科学看待疫情进展,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措施——物理学系2015级直博生及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3月支部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4-1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3

202031715:002015级直博生及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通过微信群组召开了线上生活会。本次支部生活主要围绕以下两个内容展开:1.学习《习近平: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近期防控重点工作》、《关于依法科学精准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等疫情防控文件精神;2.相互交流大家居家或在校的状况。

支部的同志们围绕这两点分别进行发言:大家都充分理解了这些文件的主要精神并表示科学精准防控,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都是非常具有现实和长远意义的。目前国内本土病例新增逐渐变少,但是国外疫情形势不容乐观,输入性病例压力大。分析重点,科学防控是贯彻实事求是的精神,始终将政策措施与现实情况相结合的保证,现在的形势下,一味严防严控效率太低,也影响社会的正常秩序和发展。面对短期内国际疫情和长远来看可能出现的其他公共卫生风险,我们也有必要反思疫情发生以来出现的错误和失误,吸取相关经验,这样才能处理得更从容,减少人民和国家的损失。绝大多数同学依然在家学习或进行科研工作,他们表示自己逐步找到了在家工作的状态。最近由于国内疫情形势逐渐明朗,身边的各种限制措施正在逐步撤去,生活、工作节奏也在逐步恢复正常,但是还是需要提高警惕,出门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

部分支部成员感想:

李树杰:目前新冠肺炎的疫情形势在社会各界包括医护人员们的努力下得到缓解,但重点地区形势还是比较严峻,特别是现在出现了很多输入性的病例,政府部门一定要管控到位,责任落实。现在大家还是要按照学校的规定,有需求的同学实行分批返校,没有特殊情况就减少出行的机会,在家完成自己的工作,做到绝不松懈、绝不麻痹和绝不侥幸。对于毕业研究生来说,除了完成毕业论文,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就业。现在教育部为毕业生们提供了很完善的网上招聘平台,发布了很多有利于毕业生的政策,其中学校可以保留学位两年也让很多毕业生不会产生特别大不必要的就业焦虑。对于想继续学习深造的同学来说,有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的方案,大家有需求的也可以多关注。现在产能逐步恢复,在家里的药店都能买到消毒用品和各种医用防护口罩,商店和饭店也都开门了,希望大家继续保持警惕,自己和家人都要戴好口罩、做好消毒和洗手。

戴高乐:这次疫情前期地方上的处理不当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好在随着中央的统一指挥以及全国各行各业人民的努力,国内的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但境外输入病例的压力还是很大,重点地区仍不能松懈,个人也要做好日常防护。疫情也是一面照妖镜,照出了一些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舆论阵地水平低乃至混有两面人(武汉某报纸“奥斯维辛之后”云云)的问题。总体上,横向对比世界各国,大家要更加坚定对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党和国家的纠错能力还比较强。就我们南通地区来说,居民通行证一开始规定户口和住址不在一个区的话通行证就是红色,公共场所比如市场都不让进,这就是明显过度防护的一刀切懒政,好在很快听取群众意见进行了更改。除医护工作者之外,也希望政府和社会加强对各地的志愿者、医院建设工人的关爱。

李旭华:我觉得国家许多政策非常有效地遏制了疾病的发展和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大任务。”这体现出国家对群众生命健康的保障,在此次疫情中,种种措施也行之有效的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次疫情暴露出党和国家在重大安全问题上的短板和不足,但及时做了纠正,提出了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相信未来再面对此类突发事件时,会更好地应对。对于高考考生和应届毕业生的考试问题、毕业问题和就业问题,国家和学校也提出了合理的措施保障各方面顺利进行。目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遏制,但国外疫情正在爆发,国家应做好国外交流生、留学生、务工人员及探亲人士的生命健康保障,提出切实有效的保障措施,帮助国外华人度过此次疫情。我个人每天都安排了时间学习,心态较好。家附近的一些餐馆纷纷开张,路上行人多了起来,大家都带着口罩,防护意识比较强。看到生活慢慢正常化,其实还是很开心。希望在做好安全保障的前提下,早日开学。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