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科研分享,明理防疫”系列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4-1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52

停课不停学,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复旦大学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分别于2020315日、 17日、19日、22日、26日有效开展多次 “科研分享,明理防疫”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在云端相见的日子里,邀请到了国内外的优秀学姐学长一起分享、讨论科研和学术。系列活动主题涵盖广泛,如何做科研、申请国外交流项目,还有直播实验软件教学等丰富多彩,使同学们受益颇多。

315日,陈晨学长给我们分享了他博士期间科研过程中遇到的各种苦与乐,同时给了19级的学弟学妹们一些科研建议。他是复旦大学物理系2015级直博生,凝聚态物理低温超导方向,师从封东来教授、张童教授,主要从事极低温下铁基超导、拓扑超导等的扫描隧道显微镜STM实验研究,曾获博士生国家奖学金。跟他的交流讨论中同学们积极发言,踊跃提问,收获颇多。

317日,沈唐尧同学通过B站直播的方式为大家大致介绍LabView这门实验仪器控制中非常好用的编程语言,并通过实例和实际操作让大家对LabView编程控制的方法有一个初步的了解。当谈到为什么熟练这个语言时,他说道,由于实验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的光路搭建调整和仪器自动化测量相关工作,加试图提高自动化水平以达到节省人工的目的,因此他通过自学和实践对LabView编程、仪器控制有较为良好的掌握。这样的分享也为做实验的同学开辟了一个新思路。

319日,复旦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2013级直博生严正学长分享了他的科研与生活。严正学长目前在香港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主要学术兴趣在于强关联体系的物理现象和计算方法的研究。发展了可以计算强几何约束自旋模型的量子蒙特卡洛方法,并且对于强约束体系的物相、相变和激发性质等的研究均有兴趣。另外,对于开放多体系统的相变和物相研究也有涉及。他还曾经是2017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冠军队队长。学长为人亲切,分享真诚。同学们在科研和生活的平衡方面都学到了很多。

322日,2018级博士研究生高兰兰师姐给我们带来了她的分享。她的导师是黄旭光教授,她现在的CSC项目于美国纽约大学石溪分校交流。她向我们展示了申请国外交流的具体步骤,分享了在美国生活和科研苦与乐。针对同学们所问到的语言问题、文化差异、生活习惯、科研进程做了详细的回应。

326,物理学系2016级直博生邓雨君学姐针对如何做科研给出了她的理解。雨君学姐在张远波教授课题组从事实验凝聚态物理的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二维材料的器件制备和电输运性质。她通过发展二维材料的解理技术,对巡游磁性二维材料和本征磁性拓扑二维材料进行了研究,成果分别在NatureScience上发表。曾获得博士生国家奖学金,入选第69届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中国代表团。她层层递进地谈到了许多科研工作者必经的问题。如何选择课题,如何判断自己是哪一种类型的科研工作者,当然,从学生到科研者的转变无疑是痛苦的,那如何从容应对,保持良好的心态、优秀的学习习惯、一丝不苟的实验态度都是必要的。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疫情期间的线上活动不仅加强了同学间的交流互动,促进了彼此之间的互相了解,通过不同科研经历的思想碰撞,也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发展提供了更多地思路与建议。“科研分享,明理防疫”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在线上为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国外研究生学习生活现状,进一步深入理解、认识做科研的方法有了系统的指引,也为加强物理实验和理论间的进一步交流合作提供有力支撑。学姐学长乃至同级的个人科研和生活分享无疑是重要的。这样后来者才能少走弯路,更加全心全意投入科研,以积极的心态迎接充满挑战和机遇的未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