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开展线上学科专业交流 ——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支部共建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4-0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27

为加强支部建设,相互融合、互为促进,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效发挥研究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复旦大学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分别于2020313日和2020323日开展了两次线上共建活动。

313日,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化学系2018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线上支部共建活动,拟通过线上平台进行跨专业科研经验交流,携手共抗疫情。会议期间,各支部成员共同听取了化学系毕业生陈泽天同学在国外读研的科研经验分享。随后,各支部成员针对国外留学的选择契机、国外读研的就业规划、国外读研的毕业要求与科研情况进行了交流讨论。疫情期间的科研经验分享共建活动不仅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发展提供了更多地思路与建议,也促进了不同专业党员同志交流学习,互助互促,共同进步。

323日是世界气象组织成立的世界气象日,今年的主题为“气候与水”,为进一步唤起人们对气候变化应对、气象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为大气科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提供交流平台,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联合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化学系2018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以及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联合举办以“气候与水,为全球发展添动力”为主题的2020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支部线上共建活动,活动围绕主题报告、专业科普、跨学科分享和共建交流四个环节展开。活动由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博士生马旋主持,五个支部共85名青年党员参加。会议首先由来自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的李志浩同学带来主题为“聚焦气候变化,展现中国担当”的理论学习专题报告,呼吁各学科、各支部同学们充分发挥学科交流优势,聚焦气候变化,关注人类命运,践行有为担当。

在专业趣味科普环节,大气与海洋科学系的博士生宋晓萌、徐致真、华雯丽,先后结合2020年世界气象日“气候与水”主题,分别带来《“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野下全球气候问题》、《解密天气背后故事,了解身边风云变化》、《一起走进气候与水的故事》等专业科普内容的分享。最后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代表孔祥明同志,化学系2018级博士生第一党支部黄道丰同志,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代表赵洁同志,环境科学与工程系2019级硕士生第一党支部代表张阳洋同志,大气与海洋科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代表王超同志结合自己的背景谈了自己对气象学的理解。

会议最后的共建环节,来自五个不同专业的支部青年们围绕气候变化及相关学术问题主动参与、积极发言并展开热烈讨论。或以当代青年的角色谈到重视气候变化、保护水资源的坚定信念与义务责任,或以专业研究角度深度挖掘气候与水问题本质,或以知识输入角度谈到自身学习感受。

这两次共建活动为在线同学们进一步深入了解国外研究生学习生活现状,进一步深入理解、认识、重视国外“气候与水”提供了系统指引,也为加强多学科间的进一步交流合作提供有力支撑。疫情期间的线上共建活动不仅加强了不同学科间的同学的交流互动,促进了彼此之间的互相了解,通过不同学科间的思想碰撞,也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发展提供了更多地思路与建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