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2019级自然科学试验4班抗“疫”日记
发布时间: 2020-04-0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16

226日,我们收到学工部发的复旦大学本科生党建战“疫”工作调研,询问党章学习小组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工作成效,这给我们党章学习小组敲响了警钟。在寒假和疫情期间,班级党章学习小组不够活跃,但从现在开始也并不晚。当前国内疫情形势可能会再持续一段时间,国外疫情也呈现多点爆发,同时考虑到接下来一段时间也是网络授课模式,2019级自然科学试验4班党章学习小组打算以班级微信公众号为战“疫”阵地在网络平台上宣传班级同学身边疫情相关的故事,讲述班级同学在此期间亲身参与的志愿者工作,班级同学在武汉的生活,或是对前线工作人员的心里话,对疫情的思考和对未来的展望。

目前我们已经分别以“19ZK4战‘疫’志愿者”和“战‘疫’中的武汉”为主题,向班级同学征稿并制作推送了两期“ZK4抗‘疫’日记”。2019级自然科学试验4班共有20余位同学参与到疫情相关志愿服务。在主题“19ZK4战‘疫’志愿者”中,叶子豪同学参加了民间自发志愿者组织A2N(微博@A2N抗击新型冠状病毒),参与线上辟谣工作,一条消息证实或证伪的背后,可能是志愿者团队好几个小时的努力。2019级自然科学试验492位同学中有3位在湖北,其中陆宇青同学,正处在全国人民密切关注的地方——武汉。在“战‘疫’中的武汉”中,陆宇青同学记录分享了武汉从疫情发现——肆虐——至好转的完整经历与感受。在疫情期间,我们都是渺小的微光,但依然可以尽全力闪烁、燃烧。或有些照亮了他人,如医护人员,如志愿者们;或有些虽默默无闻,亦为疫情做着力所能及的贡献。积小流,汇江海,微光终会聚成火焰,聚成驱散寒冬的暖阳。相信广袤神州上,没有一片土地不会痊愈;没有一寸角落,不会被照亮。

此外,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也给同学们的心理健康带来了巨大挑战。沉浸在网课学习中的头脑,需要鲜活的文字让我们感动,需要激励人心的故事让我们坚定,需要充满哲思的经典让我们沉静。为此,2019级自然科学试验4班党章学习小组面向班级同学组织了“悦读小组计划”(包含“好书共读”与“集思广益”两个部分),鼓励以摘录、感想、片段分享等各种方式分享阅读感悟、推荐书单。好的文字,能够充实我们的精神世界,锻炼我们的思辨能力,让我们成为更加完整的自己。希望通过好书、读书分享,带来思想碰撞的火花,体验多元视角间的交流,激励和督促同学们积极阅读,努力提高知识水平,筑建更强大的自我,寻觅读书路上的好友和知音。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