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施伟课题组与其合作者的成果入选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发布时间: 2020-03-19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501

320日,中国激光杂志社发布“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量子密钥分发、光子芯片、智能激光器、全色激光显示等20项重大光学进展入选(基础研究类与应用研究类各10项)。我系吴施伟教授课题组与其合作者的成果在入选之列。

入选成果: 双层三碘化铬中由层间反铁磁诱导的非互易二次谐波

吴施伟课题组与其合作者,在二维磁性材料双层三碘化铬(CrI3)中观测到源于层间反铁磁结构的非互易二次谐波非线性光学响应,并揭示了三碘化铬中层间反铁磁耦合与范德瓦尔斯堆叠结构的关联。


相关研究成果以Giant nonreciprocal second harmonic generation from antiferromagnetic bilayer CrI3为题发表在Nature [572, 497-501 (2019)]上。我系的吴施伟教授和华盛顿大学的许晓栋教授为文章的合作通讯作者,我系博士生孙泽元和易扬帆为共同第一作者。研究工作得到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和重点研发专项计划等项目经费的支持。该研究工作的合作团队还包括香港大学教授姚望、卡耐基梅隆大学教授肖笛、华盛顿大学教授曹霆、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研究员Michael McGuire,以及复旦大学教授刘韡韬、陈张海、高春雷等。

中国光学十大进展由中国激光杂志社发起,经过首轮推荐、初评、终评三个环节,最终20项优秀的光学成果从110项研究进展中脱颖而出,入选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基础研究类与应用研究类各10项)。评选委员会由48位光学与光子学领域的专家组成,综合考虑候选成果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从候选进展中初评30项进入终评,并以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2019年度中国光学十大进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