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主义:我们如何走向将来? ——物理系2017级本科生班班会展开理想信念教育
发布时间: 2018-10-2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1

2018109日(周二)下午,物理系2017级本科生班在4106教室迎来一位客人: 2018级自然科学试验班4班辅导员金晓阳老师,在班会课堂上给他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理想信念教育。

不同于庸人把马克思变成遥远的偶像,把共产主义曲解成无害的信条,金晓阳老师紧抓实事求是的活灵魂,以“真理在什么地方?”的问题破空而来,请全班同学畅所欲言,共同思考这个既为物理所关怀、更是人类历史共同困扰的问题。从这个事关我们自身的究极疑惑出发,金老师开始向物理系同学阐述共产主义的回答。

他上溯了马克思的思想源泉,包括肇始自黑格尔的辩证法,由此澄清了片面孤立的形而上学与运动着的辩证法的区别;更强调了马克思对黑格尔唯心的辩证法的向历史唯物主义的发展。而后,以《共产党宣言》孕育的历史背景为例,具体展现了辩证法如何阐释事物发展的规律,和历史前进的轨迹。

丰富的理论财富是为解决现实问题服务的,“批判的武器不能代替武器的批判”。接着,金老师介绍了共产主义理论如何落实于中国共产党的实践。这已不止是之前波澜壮阔的革命史的回顾,而是更加宽阔的视野。他向我们指出了共产主义在新时代的理论与实践上对突破的期待,是对自由主义沾沾自喜的回应,是不孚20世纪以来同样苦苦求索的思想家们回头向经典寻求答案时,所赋予的期待。

金老师庄严地指出,这些期待,等待我们统一和落实于共产主义伟大理想的实现。这是当今中国共产党的最伟大任务,更是青年学生可以献身的最崇高的事业。为此,他鼓励17级物理系的本科生同学们多了解与入党相关的情况与要求,多做好准备。

金秋十月的和风,吹动了步出教室的同学们的鬓发。同学们大概不会忘记,这个下午,一位行走着的信仰如何鼓舞他们,给他们指明理想的方向,照亮前进的道路。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