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物理系的同学有话说 ——18学年秋季学期16物理党章学习小组第二次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 2018-10-2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56

为了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加强同学们对这段历史的理解,1014日周日晚,16物理党章学习小组开展了本学期第二次学习活动,主要内容是结合之前纪录片观影以及之后各位同学自行拟题撰写的关于改革开放以来各种议题的讨论稿,展开交流讨论。本次学习活动共有11名同学出席。

米静同学分享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玩具的变化过程。从70年代粗糙的自制玩具,到80年代色彩丰富的塑料玩具,再到而今高科技含量的新式玩具,玩具的变化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的物质和精神生活的改善,同时见证了人们思想观念和价值理念的变迁过程。

岳志远同学分享了他对地方保护主义的思考。地方保护主义是指地方政府运用行政权力,对地方企业进行保护的行为。地方保护主义是阻碍和干扰建立健全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障碍,但是它似乎又是市场经济体制相伴相生的一种倾向。在改革过程中,我们又不能草率地切除这颗毒瘤,不然反而会抑制地方政府和地方企业的积极性,阻碍经济发展。

然后,刘海钢同学分析了他对解放思想的认识和思考。改革开放,从解放思想开始。他用《资本论》中“8个雇工就是资本主义”这个例子形象地解释了,事物是不断向前发展的的道理。接着,刘海钢同学继续抛出了他的担忧:今天的人们是不是仍然在把科学当作一门工具来使用,没有给予科学背后的文化、价值观以足够的重视。

樊晓萌同学谈了谈她对城乡二元结构问题的看法。她归纳中国的工业计划为“先富带动后富,工业带动农业,沿海带动内地。”她指出,今天看来,这样的工业计划对造成了城乡发展不均的问题,必须辩证地看待工业和农业的关系,并就城乡二元户籍、土地、教育、医疗制度几个方面为同学做了指导,引起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罗家鸣同学分享了他对邓小平同志的敬佩之情。

在本次活动中,抛砖引玉的同学都做了丰富的准备,讨论质量高。这一次活动,不仅在于对改革开放这一对中国有深远影响事件的纪念,更重要的是,通过对改革开放以来40年的变化的讨论,拓展同学们的视野,加深对当下生活的认识,同时提高自身的责任意识。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