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的人口变动会对国家发展带来什么挑战 ——物理学系学生党总支开展专题党课学习
发布时间: 2018-10-2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22

为了帮助物理学系学生了解国情世情,物理学系开展专题党课学习,邀请复旦大学各个院系的著名专家学者,来到物理学系进行讲座。20181016日星期二下午物理学系本科生与研究生党支部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物理科研楼C108报告厅开展物理学系邀请系列讲座,本次讲座主题是中国未来的人口变动会对国家发展带来什么挑战,报告人是来自社会发展与公共发展的任远教授。出席本次会议的有物理学系教职工党支部、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及研究生各个党支部的同志们。

首先,任远教授向同志们分析了中国人口的基本特点。到20世界末的时候完成了人口转变。人口总量增长、增长速度减缓、年龄结构改变等反映了人口要素的各个侧面的整体改变。在完成了人口转变以后,生育和死亡的表现出新的特点,而人口迁移流动已经成为当前影响我国人口和发展的最重要的人口过程。人口结构问题、人口素质问题、日益比总量问题对于发展的影响更加显著。这些特点对中国的发展也带来了一些挑战。其中,如何积极应对老龄化问题得到了与会同志的积极反响。应对老龄化社会挑战是一个分配问题,是对当前福利和未来福利的分配。积极应对老龄化本质上是一个生产问题,提高老龄化社会的生产性,而不是试图减少老年化本身,而是要构造老龄社会的经济社会制度。任远教授也分享了他是如何看待人口变动对国家发展的挑战。任远教授认为对人口变动采取一种杞人忧天的担心是并不必要的。人口发展面临大转折,要求更新人口发展战略,经济发展方式和社会生活形态应该根据人口变动发生相应的改变。实际上低生育率、老龄化和人口迁移流动本身内生于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并将继续在发展过程中变动和演化。

与会同志也提出了很多问题。党委书记蒋最敏提出,机器人的发展是否能够缓解劳动力的短缺。还有同志提出。中国人口第一红利是借助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起来的,那么人口第二红利是通过充分利用老年人口来实现的吗。任远教授都与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人口正在进行一个巨大的转折,这就要求制定一个新的中国人口观来指导未来中国的发展。未来中国缺乏的是高素质、高技术的人才,未来中国人口的发展方向必将是高素质的,此次党课讲座让与会党员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一个复旦人,追求卓越是非常重要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