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与影的舞蹈——物理学系入党积极分子赴江湾镇街道开展青少年科普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1-0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5

1129日,在江湾镇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315会议室开展了一次生动有趣的青少年物理科普活动。该活动由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与江湾镇街道社区党建服务中心、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社区学校合作开展,旨在丰富青少年的课余生活,培养他们对自然科学的探究热情。本次活动以“光与影的舞蹈”为主题,通过三个简单有趣的光学实验引导小朋友们思考和探索科学奥秘。

“天空为什么是蓝色的?牛奶一定是白色的吗?”这些小朋友眼中稀疏平常的自然现象在主讲志愿者老师的讲解下变得真实丰富起来。随之,主讲老师用不同比例的牛奶和水调制出不同的光影现象,利用这一简单的实验向大家解释了光的散射是如何构造出色彩斑斓的世界。“是因为蓝光被大气吸收了吗?面对“火烧云”这一现象时,小朋友们也开始试着用所学的科学原理加以解释,对自然现象的分析已经在他们的心中埋下探索的种子。

除了实验现象演示,助教老师还带着小朋友们亲手实验,深入探究生活中的光学现象。在实验过程中同学们不仅积极就实验的各种现象向志愿者老师提问,有的还对现象提出了看法或质疑。例如,在“水流导光”实验中,有同学就“水流发光”这一现象质疑全反射。对于这些提问,志愿者老师们一一作了严谨的解释。小朋友们的好奇心和求真的科学精神也给志愿者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

活动接近尾声,小朋友们却依然徜徉于奇妙的光学世界中,这次物理科普实验活动为他们的学习生活补充科学知识的营养,相信会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启发他们探索自然的好奇心,引导他们参与到创新活动中来。萦绕在思考与回味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