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系列学习(二) 2017级自然科学试验班四班党章学习小组第二学期第五次讨论
发布时间: 2018-05-2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72

2018518日晚,17级党章学习小组于南区一期8号楼多功能厅进行本次关于马克思的讨论学习,学习小组成员除两位同志因故请假外,均参加了此次讨论。

张馨元同志负责了本次学习活动的主持。讨论开始,由她为大家简单介绍了马克思的基本概况,指出了马克思作为无产阶级的精神领袖、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的伟大地位,高度评价了《资本论》和《共产党宣言》等著作对于世界各国无产阶级斗争的指导意义。

接下来,陈昀芊同志列举了拉萨尔、盖得、瓦扬、布朗基、蒲鲁东等一些在学术与政治上与马克思有过短暂合作或在观点上存在有针锋相对等的各阶级的思想家或哲学家的生平,从而更好地体现出了马克思在思想上、政治上的先进性,使马克思主义思想立体化呈现在同志们眼前。

然后,张徵菲同志继续介绍了在上次讨论中员司雨同志所介绍过的恩格斯、鲍威尔、卢格等人的生平。对于马克思与恩格斯的革命友谊给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也对鲍威尔和卢格等人与马克思的分歧进行了相关分析,指出了这是唯心史观与唯物史观之争,更加说明出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正确性。

然后,大家对于马克思脱离普鲁士国籍前于莱茵报上发表文章、结识恩格斯的过程和脱籍后流亡的过程等进行了更深入的了解。关于马克思主义思想发展史上有名的“林木盗窃问题”,由陈昀芊同志为大家提供了相应材料,并得到了同志们的广泛讨论。而对于《青年马克思》这一部电影,大家也都分别给出了自己的见解,一致认为这部电影对于丰富马克思的人物形象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最后,同志们对党章学习小组进班级——“青春圆梦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的组织情况进行了最后的规划确认;并对我小组成员组织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支部生活的计划进行了相关调整。

通过本次学习,大家对于马克思和与其相关的人物了解更加深入,对于马克思的敬仰之情更加热烈。我们衷心祝愿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能够更加蓬勃的发展,并愿意为实现共产主义伟大理想而不懈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