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于“五四”青年节 举行《共产党宣言》理论学习
发布时间: 2018-05-2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39

54日下午,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四个年级的辅导员、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齐聚科学楼212会议室,借“五四”青年节这一特殊而有意义的节日,认真学习贯彻落实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共产党宣言》,以马克思主义感召指引青年学子坚定不移跟党走,在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始终高歌前行。

支部理论学习活动伊始,参与支部生活的各位同学就当天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热烈学习与讨论,各年级同学分享了个人的学习心得与体会。物理学系2014级本科生杨文舒同学指出,“201855日,是“千年思想家”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马克思在英国广播公司举办的“千年思想家”和“古今最伟大哲学家”的调查中均居榜首,与他为人类事业所贡献一生的壮举是无法隔开的。”物理学系2016级本科生,班级党章学习小组组长朱津纬同学本学期正好在上哲学学院开设的《共产党宣言》导读课程,他激情昂扬地表示,“200年前马克思发表的《共产党宣言》,将资产阶级的腐朽揭示得酣畅淋漓,并为广大无产阶级的革命胜利提供了理论依据。200年后的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马克思思想的领导下,逐渐繁荣富强。200周年中,有多少共产党人为理想前赴后继,换来今天的幸福生活。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我愿传承几代共产党人的理想,尽己微薄力量,汇聚到千千万共产党人强大力量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继续奋斗!”

随后,物理学系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李思铭同志带领大家继续精读《共产党宣言》。经过前两次的学习讨论,支部成员已经对马克思主义的主要发展趋势、马克思早期文本思想有了大致的认识。本次理论学习活动分为两大部分,前一部分承接上次支部生活内容,粗略地介绍了1844年之后马克思和恩格斯撰写的主要文本,分析了“私有财产”、“异化劳动”以及“阶级统治”等几个重要概念。以此为基石,下半部分带领大家逐字逐句的精读《共产党宣言》第一章上半部分有关“资产者”的文本。李思铭同志指出,“资产者”这一部分主要围绕着“阶级斗争”、“资产阶级”、“现代资产阶级社会”以及“资本主义的危机”等四大部分展开,要理解《共产党宣言》文本内容的丰富性,就必须在阅读疏通文本的过程中,以马克思的前期文本中所交代的问题意识为主要线索,牢牢抓住文本核心关键词,在马克思激情澎湃的语言之下,层层展开其论证推理。在讲解过程中,不断有支部同学就自己感兴趣的方面提出问题,李思铭同志一一予以了回应。在兴致盎然的讨论过程中,两个多小时的理论学习转瞬即逝。

通过本次理论学习活动,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同学进一步强化了自身对马克思思想的理解。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马克思的思想永不过时,我们要高举马克思主义这一光辉旗帜,我们要踏着人民领袖的足迹永久奋斗,我们要深刻感悟人民领袖的成长之路,转化为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