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2019秋季心理健康文化月院系特色活动——“从心出发·无囿而行”心理园游会
发布时间: 2019-12-0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05

为积极响应开展复旦大学2019年秋季心理健康文化月系列活动的号召,根据文化月“行无囿·心致远,与祖国共奋进”的主题,综合考虑我院系学生特点,我系策划组织了以“从心出发·无囿而行为主题的2019年秋季物理系心理文化月系列活动。

本次游园会活动地点与往年不同,为确保参加活动的同学们在整个活动中不受外界干扰,我系选择了江湾校区物理楼抹云咖啡厅开展了本次游园会活动。

针对本院系学生日常生活相对枯燥、科研课业任务大、社交活动固化等特点,本次游园会组织了多个手工制作项目,并引导同学们以互帮互助的形式完成本次活动。旨在使同学们在本次活动中释放压力的同时,学会人际交往技巧。比如纸藤编制中,因活动难度较大,需要参加活动的同学协力完成,有基础的同学们在学会编制后,主动带领其他同学,帮助他们完成纸藤编制。同时,考虑到很多同学在日常生活中对事件存在非理性的消极认知,所以本次游园会特意增添“心向阳光——布艺太阳花制作”环境,旨在让同学们在花艺制作的同时,倾听内心的声音,唤醒心中正能量,以更积极的视角对待生活。活动时间选定于午休时间段,为大部分同学的空闲时间,考虑到午休时间很多同学来不及吃午饭,工作室还贴心的为同学们准备了小零食,提供了“能量补给站”;活动前期宣传充分,不仅获得了本系师生的关注,还吸引了许多邻近院系的同学,获得了较高的参与度。此次游园会的举办不仅为师生们繁重的科研课业生活增添了乐趣,给同学们一次释放压力的机会,同时活动中的互帮互助也促进了同学们人际交往的能力。

游园会手工项目包括:心向阳光——布艺太阳花束制作、压力管理——限时乐高挑战、艺术见心——创意绕线钉子画、舒缓焦虑——超级黏土轻体验、花纸物语——纸藤编织DIY。活动前期项目负责人根据各项目报名人数购置了相应的活动器材,活动现场根据参与人数作了合理的场地规划,每个项目都分别安排了班级心理委员负责指导,整个游园会活动开展得井然有序。活动现场布置了海报、气球,并利用活动场地的咖啡厅进行了主题板报的制作,使得走进抹云咖啡厅的同学便能感受到心理活动月的温馨美好的氛围。游园会项目的安排旨在让参与者能安静地做一件有趣地手工,获得沉浸式的体验和专注所带来的平静愉悦,并在帮助与被帮助的过程中感知人际互动中的温暖,提升人际交往能力。其中布艺太阳花制作不需要参与者有针法基础但颇考验耐心,参加的同学都全情投入,在投入之余,有十字绣基础的同学还会抽出时间帮助其他同学。限制乐高挑战生动有趣,同学们选择自己喜爱的乐高模型,进行组装,乐高零件小而精巧,需要同学们根据图纸开发自己的想象与精细运动能力,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创意绕线钉子画需要参与者选择合适的图案,并将钉子固定在木板上,形成一定的图案,以绕线的方式联结钉子与钉子间的距离。在钉子的敲敲打打中,绕线的曲曲绕绕中,同学们体验到安静专注的做一件小手工的美妙。超轻黏土轻体验也因其绚丽的色彩吸引了一大批同学,为了能够做出好看的作品,同学纷纷凑到一起,打开手机,一同学习制作技巧,感受手作学习带来的满满成就感。纸藤编制的同学们在实际参与过程可谓是挫折满满,在一次又一次的失败重来中,他们最终做出了满意的作品。本次游园活动给参与的同学带来了许多小惊喜。

本次游园会活动不仅吸引了大批的同学,也引来了老师的关注,老师也一起参与到了太阳花的制作中。参与的同学覆盖物理学系、生命科学学院、化学系、数学学院、新闻学院等,共报名40人次,来自各院系的同学在手工制作的过程中彼此认识相熟。通过游园会这种轻松活泼的形式,使同学们进一步认识到心理健康和压力调试的重要性,在实践中加深对心理健康的重视,掌握科学的解压方法,而不再使心理健康浮于枯燥的理论知识。

    针对新生团体辅导活动,遵循项目申报表的活动目标,在10月中旬完成了新生适应团体辅导的活动方案、成员招募方案和活动评估方案,并确定了团辅场地和团辅师,进行了团辅物资的购买。1114日,借助研究生部工作备忘通过院系辅导员发布了“视觉引导·致远前行”新生适应团体辅导活动招募信息,活动报名正式开始。截止到111724:00,经过筛选,给10名同学发了报名成功的短信,最后确定了8名正式成员,其中男生6名,女生2名,来自物理系、材料科学系、化学系、生命科学院、环境科学系等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