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学生工作组针对 2018年学生工作要点展开专题培训与讨论
发布时间: 2018-04-14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90

为了应对学生工作的新趋势、新变化、新特点,尽心尽责、有的放矢地做好为学生服务的本职工作。412日中午,物理学系学生工作组利用学工例会的契机,针对校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近期下发的2018年度学生工作要点展开专题培训与讨论。本次专题培训由物理学系分党委书记周序倩老师主持,物理学系本科生、研究生学生工作组组长,各年级辅导员共计11人出席。

会议伊始,周序倩老师首先强调做好做实学生工作的重要意义。她指出,各位辅导员必须始终牢牢抓住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心线,不断加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从学校、院系、班级全局的角度观察形势、分析问题,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高对学生工作的认识。本次下发的2018年度学生工作要点就是对今年学生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一次全面概括,大家必须保证把学校层面的顶层设计要求落到实处,同时调动学生自身的积极性、主动性,丰富活动形式与内涵,举办更多学生喜闻乐见的集体活动,确保全年学生工作各项任务圆满完成,让学生在院系得到更多获得感和归属感。

周老师认为,从院系层面来讲,下一阶段院系的整体工作安排就将紧密围绕学校的工作要点展开,并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融入专属于物理学系的专业特色,打造物理学系的专业品牌。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物理学系的学生工作的要点有三大重点方向:第一、推进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自觉查找问题补短板,扩大学生党员的蓄水池;第二、巩固前一阶段校风学风建设成果,深化校风学风建设工作,发挥基础学科的传统优势;第三、结合志愿服务、校企联动项目,鼓励更多同学走出象牙塔,让物理学知识更接地气,达到实践育人的实效。周老师强调,要将上述三大方向落到实处,就必须先整合现有的院系活动资源,明确责任,突出重点,不断做深做精,在做好做扎实的基础上再逐步拓展新的服务领域。

周序倩老师的发言引来了与会辅导员的热烈讨论。物理学系本科生学生工作组组长、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陈晨老师就如何进一步扩大学生党员的蓄水池、落实学生党员“党员成长计划”的执行、完善物理学系学生党员志愿服务联盟等问题提出了个人意见,提出可以结合微党课、自媒体短视频等新形式吸引更多优秀学生了解党组织、向党组织靠拢;物理学系学生分团委书记、第八届物理学系暑期麦田支教活动指导教师胡文韬认为,在学期中可以利用物理学系的学科优势与科技馆或博物馆资源相结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假期中则可以将每年暑期定期举行的支教项目做成是当地小学生课外辅导的“第二课堂”,既让同学们的专业知识学有所用、有话可说,同时拓展农村孩子们的知识面;物理学系本科生毕业班辅导员王莹莹老师表示,本学期毕业班将就学术道德规范、教务工作交流等方面开展毕业生主题教育活动,以后还可以进一步增加系友实践基地的参访活动,或者与学校就业指导中心配合,利用校外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培训,进一步做好学生的简历写作和生涯规划工作。

会议的最后,周序倩老师感谢每位辅导员老师的热情参与,她指出,这样一种朋辈经验的互相交流本身也是加强院系学生工作队伍凝聚力建设的一部分,也希望这种畅所欲言、平等交流的研讨模式能够成为助力学生工作发展的助推器,不断打开工作的新思路,促使物理学系的学生工作扎实开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