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谈初心”——2019级自然科学试验班四班党章学习小组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1-23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29

为响应复旦大学校团委关于开展“青年谈初心”主题团日活动的号召,为了勉励同学们坚定理想信念、报效祖国,2019级自然科学试验班四班党章学习小组于1112日组织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团日活动,2019级自然科学试验班四班全体同学参与此次活动。

首先,主持人介绍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并对总要求的四个维度进行了具体地阐释。

第一维度是守初心要“诚”。党员同志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守初心,不能脱离群众。为了更加形象具体地给同学们解读这个维度,党章学习小组的成员演出了一个话剧:革命烈士夏明翰同志从不幸被捕,到不屈不挠,最后英勇就义的过程。在演出中同学们还加入了很多夏明翰同志所写的信件,诗词,使全体同学深深地感受到了革命烈士的伟大,也加深了他们对守初心要“诚”的理解。

第二维度是担使命要“勇”。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上指出,“中国社会发展,中华民族振兴,中国人民幸福,必须依靠自己的英勇奋斗来实现。”党章学习小组的成员又演了一个关于扶贫干部张渠伟的话剧。张渠伟是2018年感动中国人物之一,眼睛患病,但他冒着失明的风险坚持在脱贫第一线帮助贫困人民脱贫。通过小组成员真实地演出,同学们都被深深地震撼,同时也坚定了勇担使命的决心。

第三维度是找差距要“准”。关于这个维度,党章学习小组成员袁宇远向同学们介绍了具体做法。先是敢于担当,做到查摆问题“准”;接着是鼓足勇气,做到剖析问题“深”;最后是夯实作风,做到消除问题“真”。这三点概括了如何找准差距的精髓,鞭辟入里。然后全班同学一起学习了介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同志事迹的视频,再一次让同学们体会到了找差距要“准”的真正含义。

第四维度是抓落实要“狠”。党章学习小组成员罗俊韬先介绍了狠抓落实的具体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狠抓落实的强调,,之后他还结合自身经历给所有同学讲了讲他对扶贫工作的体会,以及他感受到的扶贫工作和抓落实的关系。此外,党章学习小组还给同学们讲述了“复旦和永平”的故事,这些都让同学们更深入地认识到狠抓落实正是脱贫取得成效的一个重要原因。接着,全班同学一起学习观看了“秦岭违建别墅”事件系列视频,通过“秦岭违建别墅的整治”这一事例强有力地说明了“狠抓落实”在其他方面的体现,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对狠抓落实的严格要求。

接着,同学们就“我们青年人该怎么做”进行了讨论。同学们表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强化自身专业本领,建设更加强大的祖国,为国成才。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2049年是新中国成立100周年。辅导员吴琼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个寒假作业——给2049年的自己写一封信。

最后,本次主题团日在热烈地讨论中圆满结束。通过此次活动,2019级自然科学试验班四班全体同学对于“初心”有了更深的认识,相信他们将来一定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