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物理赛事捷报频传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师生合力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1-09-0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287

2021年暑假,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师生合力,接连在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讨会上获得佳绩。

再获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特等奖

2021824日结束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简称CUPT)上,复旦大学代表队经过充分的前期准备,凭借精彩的临场发挥和强有力的团队协作,荣获特等奖(第二名)。诸思吟(队长)、陈雨凯、章子钒、赵冠迪、李尚坤等物理学系五位大学一年级学生参赛。暑假里,王元昊、肖芃芃、谢安拓、朱彦达等同学在校参与了比赛课题研究,为代表队提供了大力支持。周诗韵、符维娟、苏卫锋、乐永康、石磊等教师担任复旦代表队的指导老师。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还专门在赛前安排了一场特别的师生演练。演练中,田传山、殷立峰、李晓鹏等教师犀利的提问和耐心的讲解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采用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YoungPhysicists'Tournament,简称IYPT)的形式和内容。赛前,各支参赛队伍在自己学校里探究IYPT于前一年7月公布的17个开放课题,并完成相应的准备和演练。课题内容包含部分科研热点,更多的是涉及生活中常见并具丰富内涵的物理现象。比赛采用辩论赛的形式,参赛队员不仅需要深入研究相关课题并精彩地展示自己的研究成果,还需要有规范地参与学术交流和辩论、特别是敏锐地发现对方的问题和不足,并和对方进行深入讨论的综合素养。CUPT是理工科低年级学生不可多得的科研入门综合训练,正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经过十余年的推广,参与这项比赛的高校已超200所。2018年起,参加全国赛的60余支队伍包括前一年比赛成绩居前的36支“种子队”和6个大区选拔赛的优胜高校队伍。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代表队曾获2019年该项赛事的全国冠军。


比赛现场(受疫情影响,比赛以在线方式进行)

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的老师们与同学们进行赛前演练


4位参赛队员均获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等奖

由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全国高等学校实验物理教学研究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主办的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于2021720日闭幕。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推荐参赛的4位同学都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其中二年级本科生娄泽坤和张翊凡在各自的基础实验题中获得第一名,三年级本科生孙雯思和许子轩组队获得综合实验题的一等奖。

本届竞赛由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和天津市物理学会承办,分设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赛区,两个赛区独立命题,独立评比。每个赛区各有两道基础题和两道综合题。共有来自全国107所高校的384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比赛。闭幕式上,复旦代表队领队岑剡应邀作为南开赛区的指导教师代表发言。


复旦大学代表队在闭幕式上合影


在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讨会上获佳绩

202179日至12日由教育部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主办,陕西理工大学承办的全国高等学校第十五届物理演示实验教学研讨会上,复旦大学物理教学实验中心推荐参评的四套自制物理演示实验仪器获3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其中,娄泽坤(学生)、黄俊涵(学生)、袁马轲(学生)、乐永康和叶旭共同研制的“摩擦振子演示仪”,王泽成(学生)、王浩宇(学生)、吕景林共同研制的“伯努利方程与飞机升力演示仪”,白翠琴研制的“光的衍射演示仪”均获一等奖;陈加旻(学生)、吕景林共同研制的“玻璃堆起偏演示仪”获二等奖。在本次会议上,娄泽坤(学生)、白翠琴、符维娟三位还分别做了会议报告。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