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历史,筹划未来——物理学系2018级本科班党章学习小组参观上海市历史博物馆
发布时间: 2019-11-14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00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2019115日,物理学系2018级本科班党章学习小组来到上海市历史博物馆暨上海革命历史博物馆,通过学习上海的历史文化和近代以来的革命历程,提升对城市的了解和认同,感受革命先驱的精神,明确新时代的历史使命。

展览分为古代上海和近代上海两部分,丰富而珍贵的实物和图像资料引起了同学们浓厚的兴趣,而志愿者生动的讲解理出了整个展览的思路。从马家浜文化、崧泽文化、良渚文化、广富林文化、马桥文化之间文明火种的传承延续,到陆机的《平复帖》、黄道婆的棉纺技术、徐光启翻译的《几何原本》,在同学们的头脑里,古代上海脱去了抽象“小渔村”的外衣,而具有了如此的真实形象:历史悠久而生生不息,为中华文明做出了卓越贡献。

近代上海的历史是从镇远将军的炮火与牺牲开始的。开埠后的上海,不仅见证了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犯与霸道,更承载着一代代仁人志士救亡图存的理想与奋斗:洋务运动的兴起,民族实业家的苦干,中国共产党的开天辟地,五卅运动的坚决抗争……复旦的命运与上海这座城市的命运紧紧相连,马相伯老校长毁家兴学、教育救国的故事令同学们感动,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传播马克思主义的事迹令同学们振奋,而在日军占领复旦大学的大幅照片面前,同学们久久驻足,深感悲愤,陷入沉思。

    1949527日,上海迎来解放,历史翻开了新一页。20171018日,十九大开幕,宣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今天,同学们在博物馆里回望历史,立足当下,筹划未来。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传来了,惟愿继承先辈的伟大精神,在接力奋斗中开创复旦、上海和中华民族更加灿烂辉煌的明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