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出发
发布时间: 2018-03-3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9

201833日和35日,全国人民热情期盼的全国政协一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胜利召开。这次“两会”召开,聚焦了很多人民关注的社会热点和难点问题,因此,“两会”胜利召开才显得如此意义非凡。“两会”一向被国内外誉为指导中国未来政策发展方向的风向标,其所通过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和决议将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最具权威的参考。

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关注社会发展,理应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借助这次“两会”胜利召开的契机,物理学系2017级研究生党支部于江湾物理楼报告厅举办了“改革再出发”——“两会”精神学习组织生活会。

此次活动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是以政府工作报告、宪法修改和机构改革为主线的两会精神学习。第二部分是结合社会和自身,以“人工智能的利与弊”为主题开展的辩论赛。活动伊始,支部书记倪佳敏同志对本学期将要开展的支部工作做了介绍,丰富而有意义的支部生活又要开始啦!接下来,第四党小组的邓丽娜同志和王丽杰同志为大家介绍了两会的主要学习内容。邓丽娜同志从过去五年工作回顾、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以及2018年政府工作建议三个方面对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丽娜同志的解读深入浅出,并结合自身经历,将五年来自己切身感受到的变化跟大家分享,让我们体会到过去五年我们国家在经济、文化、生态环境等方面取得了巨大进步。王丽杰同志主要从宪法修订以及党和国家的机构改革进行了讲解。我国宪法的修订,每一条背后都蕴含了深刻的意义,这也为我们以后的改革做了更加坚实的法律保障。党和国家的机构改革,既“全”又“深”,融合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诸多层面,是一场体制性的重大变革。听了两位同志对“两会”的介绍,同志们对“两会”又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20183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多次提及人工智能。自2017年以来人工智能已经第二次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以人工智能为首的新兴产业蓬勃发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但是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新的应用技术必然也会带来不少问题。为了辩证看待人工智能,同时结合专业特色,我们举行了一场以“人工智能的利与弊”为主题的辩论赛。正方是倪佳敏队,观点是“人工智能利大于弊”。反方是须留钧队,观点是“人工智能弊大于利”。辩论开始前,大家通过微信投票的方式选择自己的站队。活动第一环节,正反双方依次陈述本队观点。双方辩手旁征博引,配合默契,将整个比赛带入了一个小高潮。第二环节是自由辩论。双方就自己的立场进行攻辨,精彩的对峙将战火点到最极致。第三环节是正反方队长进行总结陈词。经过了激烈角逐,台下的观众对人工智能又有了新的看法,我们再次开启微信投票,最终反方以绝对优势获胜。活动最后,张奕林师兄对辩手们的表现做了专业全面的点评,也为给本次辩论画上了圆满句号。

此次支部生活会,将理论和实际结合,讨论与专业结合。让各位同志们既学到了理论知识,又对“两会”中提及的人工智能有了更加辩证客观的理解。在学习中成长,在思辨中进步,让我们期待下期的支部生活,我们不见不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