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启动年度 “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导读计划”
发布时间: 2018-03-2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08

2018318日晚上,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在恒隆物理楼216会议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支部生活,同时启动了本学年的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导读计划。作为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长久以来始终坚持开展的特色党建活动,本学期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阅读计划在主题上紧密围绕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要牢牢掌握“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本要求,结合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的契机,选择马克思最广为流传的《共产党宣言》作为学习材料,以2015级本科生辅导员李思铭同志领读,会上讨论,会后精读的方式,原原本本、切切实实的将《共产党宣言》的文本内容学懂弄通。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1848年所写,是其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性文件,全文不长但极为浓缩,是马克思阐述阶级矛盾、论证无产阶级革命思想的经典之作。李思铭同志从《共产党宣言》的时代背景出发,以极为概括精炼的方式带领大家回顾了170年来马克思主义主要思想环节的变迁,同时指出,在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以及国际政治舞台上右翼势力再度崛起的当下,重温《共产党宣言》依然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在介绍过程中,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就“现代性问题的起源”、“马克思对黑格尔法哲学的批判”以及“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等感兴趣的话题作了进一步的讨论。

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自2015年秋季学期开始实行马克思主义经典文本阅读计划,以学年为单位,导读一篇或一组与马克思主义相关的经典作品,拓宽了理科生学生党员的理论局限性,受到支部同志的一致好评。在本学期之后的理论学习活动中,支部学生党员还将以年级为单位,对理论学习与思考的成果在支部层面展示,促进跨年级支部成员之间的学习交流机会,使得学习效果得到进一步的巩固与深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