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闹了,物理学”——第十二届物理学月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 2018-01-0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07

物理学月是物理学系的传统品牌活动,以学术导向为主,旨在引导同学们进行学术研究、积极创新发展、推动师生交流,至今已经连续开展有十二届。第十二届物理学月以“别闹了,物理学”为主题,旨在给予同学们更多的科研学术发展指导,让同学们更多的发现物理的魅力,同时为热爱物理的同学们提供展示平台。从119日开幕到127日闭幕,在为时一个月的时间里,开展了总计7个线下活动和1次线上活动,总计二百余人次学生参加。

本届物理学月,分团委学生会紧扣主题,着重物理兴趣的培养与提高,延续了优秀的物理知识竞赛活动,通过考验同学们对生活现象进行物理的解释,再一次向同学们证明:学习了书本知识,再回归生活,将会获得探索的乐趣。同时,分团委学生会也开展了物理脑洞微小说的线上活动,希望能够发掘同学们在学习中灵光一现的乐趣。让物理不是枯燥无味的公式与习题,更有充满哲理与诗意的联想与想象。通过这些活动,分团委学生会将印在纸上的寥寥文字变得立体形象,使得物理更加生动、活泼,提高同学们对物理学习的积极性和对物理知识的探索与创新精神。

保持科研积极性,规划有效科研未来,不仅靠同学们自己努力。帮助同学们了解我校良好的科研环境,优秀的科研配置,积极的科研创新促进活动都将为同学们更好的开展科研创新保驾护航。在国奖/2011奖得主经验分享会上,由分团委研究生会邀请到四位奖学金得主面向研一新生及本科生,分享科研经历、科研技巧以及他们不断成长的心路历程,向同学们积极展示如何科研。同时,分团委学生会尝试整合学校提供的各种科研促进项目,较为全面的向同学们宣传说明。包括科研竞赛活动:分团委学生会与理辩社合作,开展CUPT表演赛活动,向同学们展示物理建模类竞赛的准备过程与比赛方案,引导同学们如何思辨的组织一个课题的研究;科研与创新的资助政策:一方面由分团委学生会邀请两位有科创项目经验的学长向同学们介绍我校为促进学生积极投入科研而开设的曦源、望道、莙政等包含科研经费的科创项目,让同学们能够发现并了解如何利用学校提供的优秀科研资助平台。另一方面,由分团委研究生会为同学们带来创新创业讲座,为同学们展示和说明我校面向本科生研究生的创业资助项目与政策,为想要化知识为生产力的同学们提供辅导与帮助。

物理学作为一门历史悠久的基础学科,在发展过程中仍不断涌现新的科研领域。了解当代科学前沿,是物理人应具有的科学素养。本届物理学月,分团委学生会邀请到Cosimo Bambi教授为同学们介绍近年来天文物理的热门领域——引力波的发展与前景。同时,分团委学生会探索了一条新的参观路线——秦山核电科技馆,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提供给同学们了解核工程内容、核电发展前景以及国家先进能源工业发展面貌的机会。希望通过这两个物理前沿领域的介绍,可以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当今物理发展的状况,并积极投身于物理前沿的发展推动过程中去。

第十二届物理学月为物理学系师生带来诸多探索物理之趣味的精彩活动。物理学系也将继续尽己所能,满足同学们的学术需求、推动师生间的交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