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与计算物理
发布时间: 2021-01-0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6663

研究方向姓名研究内容
理论与计算物理Satoshi NawataIntriguing connections of supersymmetric gauge theories, topological quantum field theories, mathematical physics and string theory via dynamics of M5-branes.
车静光固体物理学、计算物理学,新颖自旋电子学材料物性操控的计算机模拟和设计。
陈焱复杂量子体系中新奇量子态的理论与计算研究,包括非常规超导电性、自旋液体、超冷原子等。
龚新高计算凝聚态物理。分子动力学方法及其应用,纳米体系物性的理论研究,新型能源材料的设计和计算,表面和界面的结构和动力学性质。
黄吉平热调控与热超构材料。主要发展各种理论、模拟和实验方法,用于控制或调节宏观热流的新奇输运,例如热隐身、热幻像、宏观热二极管、环境温差中零能耗保温等等。
孔令欣规范场论/引力场论对应及其在量子纠缠及量子信息学的应用。量子场量基本结构,包括有关重整化群流及非平衡态的研究及其应用。凝聚态物理中拓扑态分类及相关物理现像。
李晓鹏可控量子体系的多体理论。原子分子物理、凝聚态、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的交叉研究。近期研究方向:奇异量子动力学、量子热化、多体局域化、量子神经网络与机器学习。
马永利主要从事凝聚态理论、量子统计系综理论、物质波、量子凝聚现象、超冷原子分子超流理论和涡流物理等的研究。
戚扬理论物理,主要研究强关联电子系统理论、拓扑序、量子相变等量子多体现象,以及用数值模拟方法研究量子多体系统。
盛卫东低维凝聚态物理,主要方向为小量子体系的电子结构,光学性质,及磁学特性等。
孙鑫Hellmann-Feynman定理与正交公式的关系
施郁量子纠缠及其在凝聚态物理和粒子物理中的运用。
陶瑞宝凝聚态理论。量子自旋系统和它们的动力学;介观系统中电荷和自旋的输运理论;量子态的演化和调控。
万义顿演生时空(量子引力)和物质、拓扑物态、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全息原理、纠缠熵)、粒子物理。实验方面致力于用量子计算机模拟和实现拓扑物态及演生时空。
王靖理论凝聚态物理。凝聚态体系中的新奇量子现象的理论研究。研究课题包括拓扑绝缘体和拓扑超导体,自旋电子学,低维量子体系的电子和输运性质,介观体系的非线性光学。
吴骅计算凝聚态物理和计算材料科学。关联氧化物的新奇物性、磁性半导体、表面和界面物理:电子关联的氧化物具有丰富的物理特性。
吴长勤经典和量子物理、凝聚态理论。主要研究方向:有机材料和器件中电荷/自旋输运及光电转换现象;纳米量子结构的电荷/自旋和热输运;一维关联体系的序、相变、和激发。
向红军计算凝聚态物理。铁电性,磁性,多铁性的理论研究;二维材料(能源或拓扑材料)的理论研究;计算新方法的发展。
肖江凝聚态理论物理自旋电子学方向。现主要研究在自旋体系实现高效节能的逻辑计算、神经类脑计算、量子计算,以及相关的物理机制及应用。
杨吉辉计算半导体物理。用基于第一性原理计算的方法来研究半导体材料中与电子结构相关的性质,x包括缺陷、光学、电学、磁性以及输运等性质。
杨中芹计算凝聚态物理。新颖材料电子态、拓扑特性、自旋轨道耦合效应的理论研究,纳米体系量子电荷、自旋输运性质的理论研究。
虞跃凝聚态物理理论和量子场论。主要从事凝聚态强关联低维多体系统的研究,其中包括分数量子霍尔效应,拓扑物态,量子分数统计和拓扑量子计算,凝聚态强关联系统,等等。
朱黄俊量子信息和量子计算基础理论。主要包括量子测量,量子层析(quantum tomography),量子计算,量子纠缠,非局域关联,量子力学基本问题,和数学物理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