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国际热力学与热超构材料学术会议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22-08-2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715

2022817日至19日,由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2022年国际热力学与热超构材料学术会议 (2022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rmodynamics and Thermal Metamaterials, ThermoMeta2022)顺利召开,黄吉平教授担任大会主席。

该会议自 2020 年起每两年召开一次,已经形成 ThermoMeta系列国际会议。ThermoMeta2022 旨在聚集来自不同领域的学者,特别是热力学和统计物理、传热学和材料热力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大家提供一个跨学科深入交流的平台。今年恰逢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建系70周年,本次会议也作为系庆系列活动之一而推出。2008 年,黄吉平教授团队提出稳态变换热学理论,并基于此理论设计了热隐身斗篷(thermal cloak)。自2012年起,以热隐身斗篷为代表的热超构材料开始受到国内外同行广泛关注,并蓬勃发展至今。热超构材料是具有人工结构的材料或器件,其以新颖的方式控制热传导、对流和辐射,实现自然材料所不能实现的性质或功能。此会议涵盖从基础研究到工业应用的各类热超构材料。组织本次会议有助于进一步推动热超构材料的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与工程应用。

此次会议的具体议题包括:变换热学及其扩展理论、基于超构材料的新奇热流控制、超构材料热效应/响应、非线性热学、用于热能储存或收集的超构材料、用于热能转换的超构材料、零能耗或负能耗保温等热能利用或应用的超构材料、等等。特别值得专门提及的是,热超构材料的非厄米物理和拓扑性质,在本次会议中也受到了特别关注,相关内容正在成长为一个新的研究热点。

ThermoMeta2022邀请到来自世界各地近 40 所重点大学和研究所的知名专家学者,会议邀请报告人50位,此外,还有29 位博士后和研究生也参会,并做了口头报告。ThermoMeta2022 会议通过 ZOOM 视频会议软件在线召开,并通过蔻享学术直播平台面向全世界直播会议进程,累计在线参加人次19000余人。本次会议设置两个分会场,两个分会场的回放视频可以通过以下链接观看: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088480 https://www.koushare.com/lives/room/044626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