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物理学系1989级系友吴军桥喜获2023年约翰·巴丁奖
发布时间: 2022-08-2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532


日前,复旦大学物理学系1989级系友吴军桥被矿物、金属和材料协会(TMS)评为2023年约翰·巴丁奖(JohnBardeenAward)的获得者。该奖项表彰在电子材料领域做出突出贡献且其研究成果处于业内领先地位的个人,将于20233月的第152TMS年会上颁发。吴军桥系友在该领域的突出贡献被评委会认定为“对电子材料领域产生重大而持久的影响”


热烈祝贺吴军桥系友!

    

  约翰·巴丁博士是两次诺贝尔物理奖得主,为发明三极管和建立超导理论做出了重要贡献。1994年,为纪念约翰·巴丁,设立同名奖项。该奖项授予电子材料领域的杰出学者,每年1位,迄今有30位。吴军桥系友是2023年约翰·巴丁奖获得者,也是该奖项成立以来第四位获得该奖项的华人科学家。


吴军桥(Junqiao Wu)1993年复旦大学物理学学士,1996年北京大学物理学硕士学位,2002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材料科学博士位,2006年哈佛大学博士后出站。2006年至今,在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材料科学系担任教授,兼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研究员。研究方向半导体与纳米材料科学技术(Semiconductorsand nano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曾获伯克利奖金、Ross N. Tucker奖、美国国家基金会Career奖、美国能源部Early Career奖、2013美国总统青年科技奖等诸多荣誉。


2014年,吴军桥系友曾回复旦大学物理学系访问并做了智能保温材料与电子材料最前沿的科研报告,期间接受了复旦大学校友会复旦人物专访,有关详情请见以下链接:


复旦人物| 吴军桥:在学术殿堂拾级而上

https://mp.weixin.qq.com/s/MIIB6DVNvhTk2lIaDS7gtg

  

  

有关获奖消息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官网:https://mse.berkeley.edu/2022/08/prof-junqiao-wu-receives-the-2023-john-bardeen-award/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