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张东辉、蔡荣根系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 2017-11-2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456

11月28日上午, 中国科学院公布2017年院士增选名单,61中国科学院院士和16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榜。我系龚新高教授和张东辉蔡荣根两位系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沈志勋系友当选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

  

  



1989届系友:张东辉


  

  

张东辉系友,1967年出生于浙江,高中多次获全国、省、市化学物理竞赛一、二等奖。1985年作为优秀中学毕业生推荐免试进入复旦大学物理学系。1989年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学系,1994年在纽约大学物理系获得博士学位。先后在纽约大学,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1997年应聘到新加坡国立大学计算科学系任教;2004年被聘为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

1988年在复旦期间,通过了由“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李政道博士主持的中美联合招收物理博土生考试(CUSPEA),于1989年到美国纽约大学攻博士学位,从事量子化学反应动力学的研究,到1993年底在运用含时散射理论计算器原子反应中,获得突破性进展。1994年获理学博士(PHD)学位,并荣获纽约大学人文与自然科学学院颁发给毕业生的最高奖。先后获新加坡杰出青年科学家奖(2000),新加坡国家科学奖(2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海外及港澳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2003),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6)。张东辉研究员致力于发展有效的理论与计算新方法研究发生在气相、团簇、固体表面、以及生物分子中的原子分子运动、反应、能量转移等


  

  


1995届博士系友:蔡荣根

  

  


蔡荣根系友,1995年6月获得复旦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相继于1995年7月至1997年6月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1997年7月至1999年7月在韩国汉城国立大学理论物理中心,1999年9月至2001年8月在日本大阪大学物理系从事理论物理研究。

蔡荣根的主要研究课题是引力的全息性质,黑洞物理,量子引力理论,相对论天体物理,引力波理论,引力理论的精确检验,暴胀模型,暗物质,暗能量,宇宙的大尺度结构等。他在引力理论,宇宙学,量子场论,超弦理论,黑洞物理,弯曲时空场论,引力的全息性质,早期宇宙学,超弦理论等方面发表了近200论文,被引用8000余次2000 年底入选中科院 "引进国外杰出人才计划”。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2006年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6年,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1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