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思无限,风范长存——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举行苏汝铿先生追思会
发布时间: 2022-06-27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342

为深切缅怀苏汝铿先生的光辉事迹,弘扬先生一生作育栋梁的伟大品格,2022624日上午,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了苏汝铿先生追思会,近200位嘉宾线上相聚,一起追忆先生辉煌灿烂的一生,共同将先生的学术与教育思想发扬光大、接续传承。


追思会由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系主任周磊教授主持,分为上、下两个半场。

一则展现苏先生生平和教学风采的纪录短片,开启了追思会的序幕。在缓缓的哀思乐声中,大家仿佛又看到了苏先生的音容笑貌就在眼前,又听到了苏先生的谆谆教诲在耳畔回响。

在单位致辞环节,复旦大学副校长徐雷教授首先致辞,他回忆起苏汝铿先生课堂上的精彩故事,高度评价了苏先生在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杰出贡献。随后,苏先生的大学母校,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院士高度评价了苏汝铿先生为师者、为学者、为长者的望重学林、为人感怀。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林金安先生对苏汝铿先生在卓越的教材编著中的深厚功力与功绩表示由衷地钦佩与感谢。

苏先生生性豪爽,一派大侠风范,深得故交、同行们的爱戴。在单位致辞环节后,苏先生的生前好友、同行:张焕乔先生、陶瑞宝先生、沈学础先生、孙鑫先生、葛墨林先生、赵光达先生、黄涛先生、张肇西先生、李学潜先生、邢定钰先生、蔡勖先生、沈文庆先生、张杰先生、谢心澄先生、吴岳良先生、孙昌璞先生、马余刚先生纷纷发言,大家深情地谈及起与苏先生交往的难忘回忆,感佩于先生的睿智与豁达,感恩于先生的合作与帮助,满怀对先生的思念之情。

苏汝铿先生一身作育栋梁、桃李满天。他所培养的学生代表蔡荣根先生深情地回忆起自己拜读于先生门下,先生在为学、为师、为人方面对自己的巨大引领作用。系友代表霍焱先生清晰地记得先生在课堂上的旁征博引、谈笑风生。苏先生的长子,系友苏航先生则向大家展现了家人眼中苏先生:热爱生活、热爱学术、淡泊名利的慈父形象。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在下半场的自由发言环节,周代翠、洪家兴、应萱同、高嵩、梁作堂、杨海军、李有泉、沈浩、钱志新、黄旭光、马红孺、王曾晖、殷立峰、晏湖根、刘韡韜、王平,等苏先生生前的朋友、同行、同事、学生等纷纷发言,大家说不尽对苏先生的敬意与怀念。


为永远铭记先生的伟大功绩和人格风范,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收集了苏先生的科研成果、教学风采、文学创作、生活点滴等方面的宝贵资料,以及苏先生的生前好友、同事、学生、家属撰写的缅怀回忆文章,精心汇编为《永远怀念您,缅怀苏汝铿先生》纪念文集和纪念专题视频,在追思会现场发布,以表达对先生的思念与缅怀,努力将先生树立的一座座丰碑发扬光大。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苏汝铿先生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