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系2项成果分获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21-05-2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292

2021525日,中国上海网站公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获奖人员(项目)的决定》。根据《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规定》,经评审专家初评、复评、终评和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审定,市政府决定,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共授奖281项(人),其中,自然科学奖获奖项目有45项。我系作为第一完成单位有2个项目分别荣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获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的项目是由张远波、陈仙辉、李立恺、项子霁、张祚成完成的《高迁移率半导体二维黑磷的发现》(主要完成单位: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该项目发现了新型二维半导体黑磷,首次证实黑磷拥有可调控的能隙和超高的迁移率,从而突破了现有二维材料在半导体器件应用中的局限。项目工作开创了二维黑磷这一新的研究方向,为二维材料在半导体器件应用中最终突破信息产业发展屏障奠定了基础,取得了广泛国际学术影响。

获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的项目是由陈钢、李非也、李耀东完成的《量子磁性体系的关联理论研究》(主要完成单位:复旦大学)。项目着重研究量子磁体中的新奇量子元激发以及新奇量子物态,项目组在这个方向上做出了具有国际影响和引领性的工作。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