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增信,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物理学系行政党支部邀请陈望道先生后人作分享交流
发布时间: 2021-05-1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642

2021511日中午,物理学系行政党支部在江湾物理楼召开支部生活会,进行党史专题学习。本次学习活动邀请到陈望道先生的后人——陈振新教授和朱良玉老师来作分享交流,支部书记高太梅同志主持本次支部生活,系党委书记吴骅教授出席会议。


朱良玉老师是物理学系行政党支部的入党积极分子,她首先向支部报告了近一年来,她和陈振新教授一起,为宣讲望老追寻真理的故事所做的一些工作,同时与大家交流了自己在学习党史、再次学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感悟。

这一年来,朱良玉老师和陈振新教授一起,积极参加各项宣传纪念活动,为拍摄党史主题的电视剧、献礼纪录片提供了热情支持,为各地媒体的《建党百年》主题采访给予了大力帮助。在这过程中,通过查阅资料、学习党史,她对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她领会到,真理的味道是甜的,但寻求真理和运用真理的过程却是艰苦的。纵览陈望道先生一生的足迹:首译《共产党宣言》中译本,创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办刊物,办学校,办工人夜校,组织工会,在上海大学任职,担任中华艺术大学校长,出版《修辞学发凡》,创办《太白》杂志,组织中国著作者抗日会,赴安徽大学、广西师专任教,在复旦大学北碚校区创建复旦新闻馆,在复旦大学长期任教并担任多年校长,朱良玉老师更加懂得先驱者的探索所走的路是多么艰难。陈望道先生自从建立了自己的信仰,就毫不动摇地坚守自己的理想,一生不管在何时何地做何事,始终为了国家、为了民族,初心不变。朱良玉老师觉得,自己一次次接受采访,就是一次次的学习、思考、锻炼并接受教育;作为先贤的后人,这是一份使命、责任,更是积累、沉淀和进步,自己当继承望老之志、当好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陈振新教授回忆起父亲陈望道先生在复旦大学、安徽大学、广西师专各个学校爱生如子、爱校如家,和开展革命斗争的一些往事,深深地感悟到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随后,陈振新教授分享了自己最近与大、中、小学学生的谈话内容,在对话中,我们看到了家人眼中的陈望道先生好学力行、关心子女教育、一生热爱教育事业等亲切的形象。在陈振新教授看来,宣讲陈望道老校长首译宣言、追寻真理的故事,就是为了更好地立德树人,他寄语年轻学子们在努力实现自己理想信念的同时,当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和国家的更加强大做出更多贡献。

吴骅书记在最后的发言中指出,本次支部生活是一次深刻的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我们应该追随陈望道先生一生都在践行的教书育人、教育救国、教育报国的革命和奋斗精神,在本职岗位上更加全面地做好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继续传承好复旦大学的红色基因。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