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下身子,真抓实干——听驻村第一书记讲脱贫·第二期
发布时间: 2020-06-2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528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冲锋在最前线的战士无疑是这场脱贫攻坚战役的关键人物。近期,复旦大学校团委牵头、联合各驻村书记派出单位,正在举办百名驻村书记讲脱贫活动。物理学系团委邀请了中国地震局驻甘肃省永靖县徐顶乡三联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陈家乐,结合大政方针,通过介绍当初选择扶贫的原因、初来时所遇困难以及驻村以来所做的工作,给大家分享了这一路走来扶贫的亲身感受和体会,使党团员深受鼓舞,渴望扎根基层,为祖国脱贫攻坚事业注入新鲜血液,结合自身所学做出一番成就。621日晚上八点,活动在线上如期举行,物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本科生党支部和各年级党章学习小组成员参与了本次活动。

陈书记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意义”、“永靖县脱贫攻坚和中国地震局定点帮扶”、“选择扶贫的原因以及初来时遇到的困难”、“驻村以来所做的工作”、“扶贫的亲身感受和体会”五个部分出发,为同学们做了如下分享。

陈书记向我们介绍了脱贫攻坚的大政方针后,首先从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意义这一角度切入,介绍了我党脱贫攻坚历史、成绩以及成就。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人民努力奋斗,向贫困宣战,在脱贫攻坚过程和收获中,贫困群众不断提高自身的幸福感,成就感。现阶段还有6亿中低收入人民,脱贫攻坚工作还需努力!陈书记所在的永靖县脱贫攻坚小组在长期以来一直与中国地震局建立着定点帮扶的联系,脱贫工作也在相应管理部门带领下有序进行。陈书记原来做地质调查工作,因一次工作经历,发现永靖县生活环境恶劣,常年有自然灾害,基础设施差,很多户民通过打井来获取饮用水,更有喝雨水的户民。当地老乡在衣食住行方面都无法得到保障,陈书记心里很不是滋味,就想为当地人做些什么。陈书记的扶贫工作开始在最关键的节点上,有幸能作为扶贫工作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初来时他遇到很多困难:第一,方言关,初来乍到很多时候需要结合语境使劲猜,后来请了当地书记翻译,不仅学会了土话,还一下子就拉近了与村民的距离。第二,生活关,三联村地属西北地区,干旱缺水、温度低下,自来水管白天都要放到地窖里,不然会被冻坏。在这里交通出行、吃饭取暖都是问题。在政府和管理部门的帮助下,基本生活问题逐步得到解决。第三,思想关,一方面刚来到这里没有熟悉的朋友,生活上不适应,想家;另外一方面有些村民不注重村容村貌、乱建住房,跟他们耐心解释的同时,拿点酒、带点菜,照顾到村民的情绪。

陈书记驻村以来做了很多工作:实施党建引领,助推脱贫出列,带领全村于2019年度脱贫摘帽;实施智志双扶,提升发展能力;邀请中国农科院、甘肃省农科院、县农技站专家到三联村现场授课,推进科技扶贫;整合各方资源,聚焦脱贫攻坚;注重发挥好第一书记作用,着眼缓解疫情影响带来的农副产品滞销问题,成功申请入驻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保供给、防滞销专区,拓宽了百合产品销售渠道,帮助农户减少损失等。陈书记谈到自己脱贫工作以来的亲身感受和体会时说,来到地方上,要让村民认识自己,要多入户了解村情,迅速打成一片;要让村民认可自己,要分析问题,打破传统,有组织管理的意识,为村级产业发展新的方法和路径;要让村民认定自己,这也是陈书记剩下半年努力追求的目标。陈书记告诫同学们,既要埋头干活,又要抬头看路。很多现实问题没有标准答案,要多看、多想、多悟。要结合实际情况,不断解决问题、调整方法。脱贫攻坚依靠群众,克服官僚主义。做好吃苦的准备,放下身价,一起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干活,舍小家顾大家。要高标准、严要求自己,接力跑完脱贫攻坚的最后一棒,这样往往能尽快走出低迷的情绪。

在最后,陈书记用自己战友的话作为结束语,“用吃亏凝聚人心,用成功汇聚洪流。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陈书记还向同学们分享了甘肃的景区,当地的百合产品等。同学们都很感兴趣,有购买欲望。同学们还踊跃提问,关心当地适龄儿童教育问题以及担心脱贫小组离开后,出现经济发展情况回落的现象。陈书记则耐心细致地进行了解答,适龄儿童接受义务教育正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强宣传,引导当地家长及儿童的思想认识。有了知识和文化,才能更好的追求美好生活。政府资金政策灵活调度,为适龄儿童提供生活费用,此外一些惠民政策也能保证儿童的教育。针对第二个问题,陈书记强调,把输血变成造血,才是脱贫工作的重点。要注重培养有造血能力的人才,这样才有长期解决问题的能力。

同学们从本次分享中更深入地了解了国家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也体会到了扶贫攻坚的重重困难和必胜决心。相信同学们能够以陈书记为榜样,真抓实干,吃苦耐劳,以实际行动投身到伟大祖国的建设当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