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信仰之源,立报国之志”——物理系学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学习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光辉事迹和“宣言精神”组织生活会
发布时间: 2020-06-2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975

2020 年是《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18482月,《共产党宣言》的问世,如同春雷震裂了旧思想的枷锁,打破了旧世界的秩序,人类社会发生了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革命运动,使无产阶级和劳苦群众走向新生和发展的光明大道。1920年经由陈望道先生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译本在上海出版,极大地促进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

《共产党宣言》首译者、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先生的一生是《共产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的典范。学习宣言精神,从了解陈望道先生的生平开始,从了解《共产党宣言》的翻译故事开始,读原文、悟原理,进而继承和发扬陈望道先生的爱国主义思想、社会主义信念,树立献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事业、献身于促进祖国统一的事业的坚定信心,做“宣言精神”忠实传人。

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于530日下午开展了“明信仰之源,立报国之志”——学习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光辉事迹和“宣言精神”组织生活会。

组织生活会邀请物理学系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老师为党员同志上系史党课,同时邀请到物理学系两位优秀选调生系友王泽、金义波做交流与分享。

明信仰之源,探寻昔日物理系“宣言”故事。物理学系党委副书记周序倩老师首先带来《风雨一甲子,秉承宣言精神,学习和感悟复旦物理系传承言精神的故事》系史党课,以复旦学脉中的“宣言精神”、复旦物理系的“宣言”传承、复旦物理人践行宣言精神故事、致知力行展望未来四个篇章,带领同学们从宣言精神出发,探寻复旦学脉中的宣言精神,挖掘物理系传承宣言精神的系史发展与人物故事。

立报国之志,解读当代物理人的“宣言”理想。系史党课之后,两位选调生系友进行了分享。王泽,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四川省2017年急需紧缺专业选调生。现任绵阳市经信局重大装备科副科长,挂职于绵阳市涪城区城郊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金义波,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江西省2019年选调生,现就职于南昌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挂职于南昌市高新区昌东镇闵吴村村主任助理。

两位优秀的选调生系友用自身事迹承接历史,带领党员同志共同体会复旦“物理人”在“历史”和“现在”两个维度中对“宣言精神”的践行。党员同志与选调生系友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

随后,支部党员进行了交流分组汇报。自学习宣言精神系列活动开展以来,支部党员同志从理论学习中理解了宣言精神的内涵,从物理系的系史领略到了宣言精神在复旦学脉中的留存与发展,在优秀系友科研报国的事迹中感受到宣言精神对当代青年的召唤。党员同志针对在校生如何以自身之志向、行动践行宣言精神开展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宋睿同志进行了《最美的科研誓言是报国》主题汇报,阐述了党员同志希望以自身之行动践行科研报国的美丽誓言。孔祥明同志进行了《宣言精神与青年担当》主题汇报,强调了青年应该如何以自身之担当践行宣言精神。

活动最后,支部副书记陈雅馨同志就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开展“明信仰之源,立报国之志”——学习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光辉事迹和“宣言精神”系列活动进行了阶段总结。

支部党员参与了研工部“宣言精神”领学计划,学习领会“宣言精神”精神内涵;根据学习内容和自身感想撰写学习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光辉事迹和“宣言精神”学习心得,共26476字,57页;结合党课以及体会,支部党员以党小组为单位,结合学习内容,从中整理出要点,互相出题,进行“宣言精神”知识竞赛;以物理学系传统口述史项目为载体,进一步梳理物理学系历史中的宣言精神人物、事迹、典型,形成物理“宣言”册,共33000字。与此同时,后续将继续开展“线上云游校史馆”活动,如果条件允许也希望组织参观陈望道故居。同时,支部把一系列活动成果进行整理,制作物理学系“宣言精神”宣传视频,持续探索志愿服务形式,将物理学系宣言精神微党课融入支部的“求真讲堂”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