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在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 2023-05-1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437

如何破解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钱学森之问”、如何攀登一流学科建设的“珠峰之巅”,怎么解答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的“果树之思”、如何走出世界一流人才引育的“北坡之路”,怎样绘就党建思政与事业发展的“融合之道”,56-8日,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5所学校物理学院(系)的党政领导齐聚上海,对这些问题展开头脑风暴,共同探讨育人之要、破解创新之策、寻求聚才之方。

这是这5所“物理学国家一级重点学科”的头脑们自2012年创立“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以来的第10次齐聚,也是五校物理学院(系)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而开展的大调研大讨论。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王伯根和党委书记鞠艳、中国科技大学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和党委书记陈向军、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段文晖和党委书记肖志刚、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系主任周磊和党委书记刘召伟等40位院系领导参会。本次研讨会的东道主是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系主任周磊教授主持会议。


会议简要回顾了上一届在清华大学物理系举办的战略发展研讨会的基本情况,交流了五校联合博士生论坛、本科生暑期学校等品牌活动的开展情况。会议建议,为延揽世界一流物理人才,将重启美国三月会议的五校联合人才招聘会;为给博士后这支重要的科研后备军搭建起学术交流、生涯发展的广阔平台,将在原有的五校联合博士生论坛的基础上新开辟出“五校联合博士后论坛”。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自由探索与有组织的科研、新形势下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博士后培养机制、党建与中心事业深度融合发展等,是制约院系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性根本性问题,也是主题教育大调研深度聚焦的问题。为凝心汇智,群策群力寻求破解之策,会议围绕这些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特别是强基学生的培养路径、研究生资格考核和培养质量的把关、独立PI自主创新与团队科研攻关的权衡、博士后的培育与成长通道等话题引发了大家的热议,各校代表各自分享特色做法,彼此交流经验与思考,并相互取长补短,协作共赢。与会者达成共识,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五校间的交流互动、信息共享、资源整合、深度合作,更好地发挥五校联盟对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的推动引领作用。

会议还对下一届“物理学一级重点学科”战略发展研讨会、五校联合人才招聘会、博士生论坛、本科生暑期学校等事项进行了讨论和布置。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