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共产党宣言》,悟真理之甘甜
发布时间: 2020-05-2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807

为纪念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首个中文全译本100周年,2020510日下午2点,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吴晓明教授通过直播讲座的形式对《共产党宣言》进行了文本解读,深刻阐释了《共产党宣言》与当代中国现实的联系以及对中国前途与命运的展望。复旦大学物理学系2017级直博生及2019级博士生联合党支部参加了这次直播讲座。

《共产党宣言》的问世是人类思想史上的一个伟大事件。它第一次全面阐述科学社会主义原理的伟大著作,“向全世界公开说明自己的观点、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意图”,矗立起一座马克思主义精神丰碑。170年来,《共产党宣言》不仅深刻地改变了世界面貌,而且深深地改变了近百年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进程,为近代以来饱受苦难的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带来了温暖与希望。吴教授深入浅出地解读了《共产党宣言》的精髓,并阐述了它的时代意义。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在线上发表感想:

姚逸飞:听完吴老师对《共产党宣言》的解读我很受启发。我认为在当今大背景下重读《共产党宣言》是十分有必要的。马恩从客观的角度评述了资本主义为社会所带来的利益,但是同时也指出了资本主义发展的不足,这种不足是内在的,是无法通过资产阶级内部消除的,共产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历史的必然。同时,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对“共产主义的幽灵”这句话的解读。有时候共产主义并不一定具有肉身,但是就像幽灵一般,精神不会消失。马克思主义对于当代建设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依然具有重要的意义。对于经典的研读是永不过时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把马克思主义内化,不断传承共产主义精神。

谢军:吴老师首先基本讲解了一下共产党宣言,其一般原理是完全正确的,但是原理的实际运用要以实际的历史条件为准。共产党宣言首先肯定了资产阶级在人类社会发展中的历史性作用,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扩张了交往方式,但是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这是从客观的历史分析中得出的结论,不是从抽象的观念来对资本主义的批判,这是历史的否定。另外吴老师还介绍了共产党宣言在当今的时代意义,虽然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运动遭遇过巨大的挫折,但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依旧展现了新文明类型的可能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不仅对中华民族具有重要意义,还对世界社会主义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劳曾慧:吴老师从具体的文本解读到其现代的实践意义,深入浅出地给我们介绍了《共产党宣言》的各章节内容,并结合当今中国的发展实践,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中国以及世界范围内的社会历史发展的重要意义。听完吴老师的报告感觉收获很大,《共产党宣言》是我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武器,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的理论基础。作为党员,不仅要加强理论修养,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还要通过理论反观现实,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实际统一起来,继续为人类历史社会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习近平同志指出:“《共产党宣言》是一个内容丰富的理论宝库,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深入研究,不断从中汲取思想营养”。作为青年党员,应当学好用好,坚持学以致用,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为更好地建设国家提供强大的理论支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