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焦扬书记“五四”主题团课
发布时间: 2020-05-2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88

20205410:00,物理学系2015级直博生及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通过Welink平台在线观看了焦扬书记“五四”主题团课。通过此次团课,大家再一次认识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性以及中华民族不怕困难、团结一致的内在品质。90成为此次抗“疫”战线的一颗闪亮的新星:不论是冲锋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攻关病毒的科研人员、还是居民街道中的志愿者、亦或是宅在家上课的学生,都在为这个国家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90后正在逐步成为这个国家的形象和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我们是什么样,国家未来就是什么样。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要时刻铭记自己不仅是小家庭的守护者,更是国家这个大家庭的建设者,而不管是大家和小家,我们都有责任和义务将其建设好维护好。

部分支部成员感想:

沃弘樑:随着青年逐步走向社会,属于青年群体的风貌也正在向社会展现。过去几个月的疫情里,更是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同辈,他们展现的正是五四精神的传承与发扬。五四精神,是忧国忧民、无私奉献、进取探索的精神,虽然是在百年前提出,但在如今依然具有鲜活的生命力,因为这一精神,也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虽然我们的专业对于疫情可以做的直接贡献不多,却是关系到国家未来科技发展、人才培养的重要领域。值此五四青年节之际,我们更应该深入学习,体会五四精神,思考如何在之后的工作生活中展现青年的风貌。

李旭华:这一堂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的讲话,同时也是毕业生的思政课,给了我许多感动和鼓励。疫情暴发给党和国家带来了巨大考验,面对疫情,党、国家和人民做出的种种举措令人感动。尤其是看到习主席在疫情期间的工作记录,这对于一个年近古稀的人来说是繁重的,除此之外他还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时常能感受到主席的不易,也时常感慨那些为我们负重前行的人是多么的伟大。疫情期间,复旦大学师生都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之中,医学生奔赴前线、科研工作者夜以继日地研究病毒、大学生们也通过鹅旦计划积极做出力所能及的行动。所有在疫情中奉献的人们,和我一样的青年人,都令我感动,同时也激励着我。因为毕业事宜,我没有时间参加这些活动,这是一个遗憾,但没有关系,因为奉献的精神在我心里,青年人的活力和责任感在我的血液中,未来还有许多青年人的舞台,我将深入贯彻五四精神,让自己的青年时代能为祖国发光发热!祖国的发展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人的拼搏奋斗,在这些奋斗中也必将有我们的身影。

李树杰:焦扬书记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抗“疫”先锋代表在疫情期间做出的贡献,包括学校团队在第一时间就研发出抗体无偿分享给其他科研团队,还有复旦系统派出众多医护人员奔赴湖北。这让我感到各行各业的复旦人都在为国家社会人民无私奉献,都有着大爱无疆心系人民的敬业精神。每个青年人都可以尽一份努力到抗“疫”行动中,已经返校的我们要做到知行合一,认真配合学校的教学生活安排管理,共同为常态化抗“疫”工作贡献一份薄力。经过了这次疫情的洗礼,我感受到大家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更高,我们青年党员也更应该坚守自己的理想,学会担当,不辜负国家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

董祚汝:每年的这个时候我们都会一起回顾五四青年精神的深刻含义并结合当下赋予其新意义。今年是特殊的一年,新年伊始,疫情席卷而来,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奔赴前线。90后青年占了其中很大一部分,他们不计回报、不畏生死、勇于担当国家重任、无私奉献,身体力行地体现了五四精神的历史传承,证明了新一代青年的勇敢担当。身为90后一员,我深受感动和鼓舞并决心向他们学习,继承五四精神,坚定爱国信念,勇当大任,发挥力量为祖国的科技发展科研建设发光发热。同时在战“疫”取得的成绩中,我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共党员的自豪,更加坚定了拥护党的领导,为党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的信念和决心。

薛凤:疫情就是一堂人生大课。在这次疫情期间我们目睹了悲伤,也见证了国家的担当和人民团结。这里面有许许多多的感动,启迪我们思考。我们看到很多人,不分年龄、不分职业,都在积极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感受的安全背后,有那么多兢兢业业,视死如归的人在默默奉献着。这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党员,他们在危险来临之际,敢为人先,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这次大考面前,我也重新认识了复旦,它不仅是一个优秀的教书育人的学府,还承担着良好的社会责任。复旦不仅先后派出多批援鄂医疗队,此外上海仅有的两个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也都是复旦附属,方方面面我们都能看到复旦的努力。目前毕业生陆续返校,学校也采取了相对严格的防控措施,多方位做好后续保障工作以确保师生安全。这次人生大课,让我们思考了国家、社会以及个人价值,相信经历过此次事情,很多人都会有所成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