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奋斗”权利,拒绝“佛系”人生
发布时间: 2020-05-1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63

202054日上午,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和发展对象观看焦扬书记“不惧风雨、勇担重任,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复旦青年”专题团课。下午,支部同志结合团课内容,回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围绕“奋斗”和“佛系”两个关键词展开交流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讲到“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勇于砥砺奋斗,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但是以“佛系”为代表的亚文化却真实存在,这是现代人生活的客观真实的反应。金晓阳同志指出“佛系”文化产生的原因,一是由于现代生活中生活的意义是被抽离的,二是由于现代社会的劳动很大程度被资本和科技所规定,劳动没有体现人的自主性,缺乏自身价值的体现。西方发达国家、福利国家,物质生活不成问题,但生活没有意义,年轻人焦虑情绪很普遍,西方视角认为这是现代社会的问题,只能缓解不能避免,而中方视角是希望通过青年人的奋斗,通过各方面的建设,去超越现代社会,真正实现自主劳动的自由人的联合体的社会。

窦婧宇同志随后发言,她提到在与身边同学讨论的过程中,很多人认为的奋斗只是为了个人利益的物质的奋斗,认为再努力也得不到更多的物质回报,因此心态懈怠下来,而只有把个人和国家联系到一起,把个人的奋斗当成民族振兴的一部分,才会有源源不断奋斗的动力。陈晨老师提到“b站”给年轻人的演讲《后浪》中有这么一种表述,年轻一代有选择地权利,这是长辈所没有的权利。我们应该意识到这样的权利是我们通过前人的奋斗得到的,我们能不能同样通过奋斗为我们的后人争取更多的权利,奋斗不应只看当下,更应着眼未来。

本次支部生活对“佛系”、“奋斗”进行了深入的讨论,相信支部同学们经过此次支部生活,更能够把握“奋斗是青春的主旋律”这样一句话的意义,作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同志,更应在学习生活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拒绝“佛系”的人生。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