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鄂医生进支部分享——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团支部五月主题党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5-1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408

致敬援鄂医生,聆听火神山的故事

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于五四青年节当日下午4点举行了本次党团日活动,邀请到海军军医大学长征医院援鄂医疗队吕游老师与党团支部成员进行援鄂故事分享。吕游老师是海军军医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治医生,作为一名党员医生,在武汉疫情告急之时,她匆匆告别父母以及正在筹备婚礼的男友,加入没有硝烟的战“疫”之中,竭尽所能救治患者。114日,她前往支援武汉市汉口医院重症监护室ICU病区,22日,随着汉口医院走上正轨,又调往火神山医院。

吕游医生说到她初入烈性传染病重症监护室时的情景,所有病人躺在床上,病人的监护器一直在响,血氧饱和度只有百分之六十至七十,第一次面对如此严重的病毒,那一瞬间她甚至不知道脚往哪里迈、手往哪里放。这种心情在半个小时后开始逐渐消失,吕老师说作为一名医生,我们的目的是救治病人,必须要适应这个环境,尽快学习自我防护知识,建立防控意识、调整心态,逐步调整治疗方案,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吕游医生说,进出重症室的防护步骤繁多,但大家一直秉持着“我们不怕慢,但是一定要仔细,我们是来治疗病人的,不是来添乱的”的宗旨,在武汉期间,他们每人每天在感染区工作4个小时,加上换衣服、往返路程等一共工作8个小时,每天都在高压状态下超负荷工作。

吕医生还为同学们分享了一则感人的小故事:她曾是是一位古稀老人的主治医生,起初,该患者在病痛的折磨下身体状况本不太好,每天都承受了巨大的疼痛,但该患者意识一直保持清醒状态。一天,吕医生接到患者女儿打来的电话说家里没剩什么人了,拜托医生一定要救治自己的父亲,她在等待着他回家。吕医生如数转达,老人满含热泪感谢医生,并表示一定会坚定自己的信念,与病魔抗争到底。最终老人身体一天天好转,转到了普通病房。吕医生说她很荣幸能够参与到这一项伟大的救治活动中,他们竭尽全力,哪怕救活一个病人也是好的。

分享过后,支部成员也就相关问题与吕老师进行了交流。郝进祥同志首先向吕老师就如何做好日常生活防范工作进行咨询:吕游老师说气道传播、飞沫传播、粪口传播是经研究确定的病毒传播方式,所以大家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出行期间一定要戴口罩、按照科学的方式勤洗手等。邹牧远同志对病毒严重程度进行询问:吕游老师指出新冠肺炎病毒呈人群普遍易感染特性,病毒十分强烈,但随着感染时间的推迟,毒株毒力也在减弱。不管病毒如何强烈,防护才是重中之重,要注重饮食、强壮身体、增强自身免疫力。

疫情更是一面镜子,让我们见到了无数英雄人物、无数感动事迹。支部湖北籍党员、团员进行交流发言,并对吕医生表示感谢。

詹烨旻:首先请允许我向您表达我最真诚的感谢和祝福,感谢您这段时间以来的付出。对于患者而言,医生拯救了他们的生命;而对于其他像我这样在家困守的武汉市民,医生拯救的是我们的生活。在援鄂医疗队到来之前,突然封城的紧张氛围无处不在。网络上纷乱的信息里夹着各种谣言、恶意和漫天的求助信息。我周围的亲人朋友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焦虑,有的朋友整晚整晚地睡不着觉,强迫性地看手机浏览信息,有人家里断粮了也不敢下楼买菜。生活似乎只剩下了新闻里的数字,直到全国的医疗队带着物资来到湖北。病情的增长速度很快就得到了控制,医者不仅治病,更能医心,援鄂医疗队带给湖北的不仅是帮助病人的资源和技术,你们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背影给了许多人面对生活的勇气,让他们看到冬天会过去。当然不仅是一线医护工作者,还有维持城市运转的警察、社区、志愿者、工人等后勤工作人员,感谢你们的勇敢和担当,感谢医者的善良。欢迎你再来恢复了热情和活力的武汉,希望下次再见时迎接你的是烧烤啤酒小龙虾,豆皮汤包热干面。

徐萌:因你们的勇敢守护,现在的武汉白天街头喧嚣,夜里万家灯火,恢复了温暖的生活气息。我有个朋友在疫情期间参与护士工作,疫情尾声,她准备回家时核酸检测是阴性,她开玩笑说可能靠的是一身正气。看到你们身体无恙我挺开心的,感谢每一位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医护人员。

党员同志做分享 明当代青年担当

接着,邹牧远同志和卢凡晋同志结合援鄂医疗队老师交流分享分别向大家做了题为《战役期间青年人的担当》和《构建卫生健康共同体》的主题报告。

邹牧远同学的报告包括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回顾、对疫情期间优秀青年案例的学习、对战“疫”期间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的思考。报告中指出,疫情初期,作为青年的他们也担心、害怕、紧张,但是为了能尽快打赢这场战役,他们始终不曾退缩。在疫情期间,急诊科各项工作都是超负荷运转,青年人在整个团队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习近平同志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在这场人民战中,广大青年用实际行动充分证明,他们是有远大理想的一代,是有家国情怀的一代,更是能担当大任的一代!我们坚信,经过抗战火淬炼的中国青年,一定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更加绚丽的青春光芒!

卢凡晋同志从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背景出发,指出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项全球性的公共卫生危机,“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战胜关乎各国人民安危的疫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同时,她也指出,当今形势下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应全面加强国际合作,各国应通力合作,致力于各项科研攻关项目。

观看抗疫纪录片 向当代楷模致敬

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年轻人,我们作为青年人有幸遇见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时代,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担当和奉献让这个国家和时代更有幸拥有这样的我们。李好东给大家分享了她的心得:这次听到援鄂医生吕医生分享个人救护冠状病毒感染者的经历,我又一次为他们长达三个月暂别家人舍小家顾大家的选择而感动,为他们努力从死神手中抢救病患而感动,为他们不顾个人感染风险、在震惊于感染毒性程度之猛烈后快速做好自己的心理建设、并冷静地投入到救治中去而感动。我们面对疫情的勇气是他们这些不平凡的医务工作者为我们挣来的!一句“谢谢”不足以表达我们最深厚的谢意,但请所有医务人员相信,活跃在各行各业的人们永远忘不了你们的付出,你们是时代的英雄!致敬!

学习援鄂医生的先进事迹使支部成员了解了医护人员在疫情中做出的付出与牺牲,提升了打赢疫情防控战的信心和斗志,同时对“团结、服务、牺牲”的复旦精神有更加深刻的认识。讲担当、讲奉献,牢记党员身份,结合本职本专业,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