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集体参与“宣言精神”领学
发布时间: 2020-05-16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90

510日(周日)下午14时,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与观看了学校第二期“宣言精神”领学计划。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老师为大家做了关于《共产党宣言》(下称《宣言》)理论部分和现实意义的报告。报告旨在为各支部讲授《宣言》与其翻译中的精神内涵和价值韵味,使各研究生党员深入学习宣言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提高党性修养,汲取信仰力量,锤炼过硬本领,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复旦青年。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参与此次线上活动。

吴晓波老师主要从两方面展开讲解,第一方面是《宣言》的理论部分。吴老师首先讲到了《宣言》的序言部分,并且着重提到了1872年的德文版序言的两点基本精神:一、不管最近25年来的情况发生了多大的变化,这个宣言中所阐述的一般的原理,直到现在还是完全正确的;二、这些原理的实际应用,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而后吴老师分四方面简要讲解了《宣言》基本内容,对现代资产阶级社会的历史性实践以及这样实践的展开过程做出科学的批判的表述。吴老师讲到《宣言》历史地肯定了资产阶级社会曾经起到了非常革命性的作用,创造了巨大的生产力。但是同时也必然会被历史地否定,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不可避免的。第二部分吴老师讲到无产者和共产党,共产党代表整个无产阶级的利益,是代表了整个无产阶级运动的先进部分。第三部分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其中包括反动的社会主义、保守的或资产阶级的社会主义、批判的空想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最后一部分是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

吴老师讲解的第二方面是共产党宣言对于当今的时代意义。《宣言》作为一个历史性的文献,批判性的对资产阶级社会做了分析,提出一种新文明的可能性。在20世纪的最后十多年,有来自各方各界的声音都声称共产党宣言的结论最终破产,但是在世界的东方,走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中国,向全世界展现了《宣言》历经时光而依然耀眼的理论光芒。

这次党课全体党员同志通过学习《宣言》精神,夯实了崇高理想之基,筑牢了理想信念之根,更加深入的理解了《宣言》精神的具体内涵以及现实意义,对于支部建设以及个人的成长成才都具有重要意义。

部分支部成员心得分享

牛畅:此次讲座首先讲述了《宣言》内容,宣言从历史的角度阐述了资产阶级社会,客观的表达了其历史意义和历史灭亡的必然性,以及无产阶级的胜利的不可避免性。《宣言》也批判了其他的共产主义,比如开历史倒车的、保守的、空想的等假的社会主义。老师继续阐述了宣言的现实意义,面对东欧剧变、苏联解体、世界唱衰局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是实体的共产主义,又是现实的共产主义,是伟大的胜利,是对共产主义最大的支持。此次讲座更新了我对《宣言》意义的理解,对于我学习理解《宣言》,更好靠近党有很深的意义。

于亚威:2020510日,哲学系教授吴晓明老师开展了“宣言精神”领学计划第二期的直播课,本次课程吴晓明老师讲解了《宣言》的理论部分和时代意义两部分。陈望道老校长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对整个近代中国的发展,新中国的成立以及现代发展有重大指导意义,共产主义的原理在中国的时代发展上有重大意义。作为青年党员《宣言》在我们身上的时代意义尤为重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需要青年们践行,将共产党宣言的理论精神中国化,用于科学社会主义,用于中国新阶段的时代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愿景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努力,共同朝着同一目标奋进。

韩有才:从唯物史观的角度来看,每一个事物都有它出现、鼎盛、衰落与灭亡的内外规律。对一个社会形态或事物不应该是一味地批判和全盘否定,而是应该以历史发展来看待这个事物。资本主义有它存在的合理性,并且在那个历史条件下对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极大地推动了工业化的发展,促进了现代文明的繁荣昌盛。并且他结束了落后的封建主义,为人类社会树立了科学的起步。人类开始从封建迷信和愚昧落后走出来,推动工业化、科学化的社会。然而它也有它自己内部的矛盾,在它的历史过往中,也会被未来历史所否定,这是一种历史周期性的否定。因为资产阶级锻造出来的工业武器,也锻造了使用武器的工人,从而推动了无产阶级的发展。无产阶级慢慢替代资产阶级,这是一个历史车轮的发展周期。无产阶级正是脱胎换骨于资产阶级。资产阶级有它的产生、发展、鼎盛、衰弱和灭亡的内在原因,而不是简单地否定资产主义。无产阶级从资产阶级中产生,也有它的时代意义以及它自身内在的发展规律。马克思主义也时刻在发展,进行着不断地推陈出新。不断地在历史车轮上滚动发展,发展出新的理论。正如现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了无产阶级理论。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