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复旦大学物理系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初审和复审考核细则
发布时间: 2020-05-1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526

为做好我系2020年度“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工作,根据复旦大学研究生院的招生工作要求和系里“申请-考核”制的流程安排,经系里招生领导小组讨论,拟定本细则。

  

招生领导工作

我系所有博士生招生组织实施工作均在系招生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进行。系招生领导小组成员由党委书记、系主任、分管研究生教育的副系主任及各学科有关专家组成。

  

二、招生纪检工作

我系成立“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纪检工作小组”,负责对招生工作进行全过程性监督。系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纪检工作小组以及参与初审、考核各环节的师生员工,存在亲属回避或工作回避情况的,应主动向纪检小组申报并进行回避。

  

博士生报名

  1. 已获得硕士学位的社会考生、或者预期在入学前获得硕士学位的在读三年级硕士生,均可申请成为此类博士生。所有报考学生需在复旦大学研招网上进行博士生入学报名(报名时间以研究生院规定为准)。经考核录取后于当年9月份入学。

  2. 申请人的英语水平最低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国家大学英语考试四级不低于500分,或六级不低于425分;在成绩有效期内,TOEFL不低于90分,或雅思不低于6.0分,或GRE不低于300分,或GMAT成绩不低于600分;以第一作者发表过英文SCI论文;在母语为英语的国家或地区获得学士或硕士学位,或者学术交流不少于一个学期。

  3. 申请人需递交的材料,并在相应截止日期前提供申请材料(纸版),不提交则视为无效报名(纸版材料寄送截止时间和网上报名截止时间相同)。
    (1) 申请书: 其中需要明确提出拟申请的研究方向和导师

    (2) 若有已发表接受的论文,请提供复印件
    (已接受但未正式发表的论文提供接受函复印件)
    (3) 本科和硕士毕业证和学位证;

    (4) 能证明本人的科学研究及学习能力的相关材料(如本科阶段参加的科研活动等);

    (5) 本科阶段,硕士阶段成绩单及相对排名(须有所在学校的教务处盖章);
    (6) 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证书复印件(若有六级证书或其他能证明其英文能力的证书,欢迎同时提供复印件
    (7) 推荐信两份(推荐人的职称要求为副教授或以上);

以上材料在相应的截止日期前通过以下任一方式递交:
(1) 邮寄到: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物理系S103房间(邮编:200438)
(2) 直接递交到:上海市淞沪路2005号复旦大学物理系S103房间研究生教务员

  1. 注:(1) 若申请材料不全,申请将不予受理;纸版材料寄送截止时间和网上报名截止时间相同。
    (2) 上述所有材料,一经提交本系,将不再被退回;
    (3) 根据情况,本系可能会要求申请者另外提交申请材料原件,以供查验。若发现材料造假者,即使已被录取,也将立即取消其博士生入学资格。

  2. 物理组织专家对申请材料进行初审并通知通过初审的申请人参加复试


    复试考核细则

    1.博士研究生招生计划

1各专业招生计划请见我校博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

2)招考计划名额不完全等于实际录取人数,学院将秉承 “择优录取” 的原则,选拔研究型优秀人才。

  

2.报考资格审查

严格按照《复旦大学研究生入学考试复试实施办法》对所有考生的报考资格进行审查。经审查,若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取消其复审资格,并对考生填报的培养类别进行确认。所有参加复审的考生在进行在线面试时均需通过人脸识别认证,拟录取考生在入学时提供以下证件再次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者,将取消录取资格,责任自负:

1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博士生准考证;

3研究生毕业学历证书/硕士学位证书原件和复印件及学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http://www.chinadegrees.cn进入“学位查询”在线申请学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位认证报告);

4)应届硕士毕业生提供(学籍)认证报告(考生需登录高等教育学生信息咨询网 www.chsi.com.cn,进入“学信档案”在线申请学籍验证,打印下载本人的学籍认证报告。如不成功可根据要求申请书面认证,获得“学籍认证报告”)

持在境外获得学历/学位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境外学校毕业生,不能以应届生身份报考);

5相关外语水平等证书原件和复印件;

6对报考少数民族骨干计划的考生,还应检查其是否具有《报考2020年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博士研究生考生登记表》没有《登记表》的,不能按少数民族骨干计划执行。

  

3、复试考核时间和内容

复审考核时间暂定为5月下旬,考核方式由于新冠疫情影响,2020级我系博士研究生复审考核采用学校统一的在线面试平台系统进行在线面试。

根据本年招生的学科专业和复试人数等实际情况,我系将成立若干复试专家小组。每个专家小组成员一般由责任心强、学术及外语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5名副教授及以上职称的专家组成。

面试形式为PPT报告,报告内容包括申请人自我介绍,已从事的科研活动及取得的科研成果介绍,以及下一步的科研计划。申请人报告结束之后将接受委员会的提问及质询,每位申请人面试总时间不少于30分钟,其中PPT讲解15分钟,专家提问15分钟。主要考察物理相关知识、综合素质、科研能力等。其间考官可视具体情况穿插考察申请人的英文使用能力。面试成绩为100分。每位专家现场独立打分(以百分计),取面试专家组专家所给成绩的平均分为申请者复审总成绩

五、拟录取

 1.我系依据招生名额和复审成绩排序,择优录取。我系拟录取名单及候补名单,经系里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后,以电子邮件形式(电话通知辅助)将考核结果通知到申请者。

2.拟录取名单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后,由学校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进入政审等后续程序,材料齐全、政审合格后将发放录取通知书。新生于2020年秋季入学。

其他说明

1. 本细则适用于学院2020年普通招考博士生招生工作,硕博连读招收博士生 “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培养计划”、“对口支援西部地区高校定向培养研究生计划”等专项计划的招生工作参照本细则执行。

2.硕博连读需满足学校规定 1已基本完成主要课程学习,成绩以优良为主,不得有D及以下成绩;2具备扎实的学科基础和较强的科研潜力,科研进展顺利;3遵守校纪校规,没有受到学校纪律处分。硕博连读生考核方式与公开招考博士生相同。

3.本细则与学校2020年博士生招生工作相关规定不一致者,按照学校规定执行。我系将另行通知。

  

  

复旦大学物理系

 2020年5月8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