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借辩口如悬河——物理学系开展学生骨干“演讲与口才”培训
发布时间: 2020-05-0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7

为了提高学生骨干的演讲与表达能力,帮助“2020的讲述者”演讲比赛选手做准备,2020419日下午14:30,物理学系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展了学生骨干培训第二期——“演讲与口才”培训。本次培训特邀物理学系系友、2017年国际华语辩论邀请赛冠军队队长——严正学长主讲,为同学们讲解演讲的要点与技巧。

风趣的开场过后,严学长直入主题,指出演讲是一门语言的艺术,不同于平日的沟通,它是一个一对多的项目,重点是要将他人带入情境中。严学长通过展示四段各具特色的演讲、表演视频,为同学们剖析不同风格演讲的特点:搞笑式演讲轻松风趣,开场的铺垫可以调节氛围、与观众拉进距离,同时虽可用戏谑的口吻来阐释道理,但不应过于刻意,段子也要贴合演讲主题。煽情式演讲感人至深,需要合适的配乐来带动情绪,演讲者的姿态表现也很重要。演讲中应注重用生活化、口语化的词句来讲道理,切勿过于书生气。表情、表演的融入,更能把观众带入情景。

之后,严学长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交流演讲中遇到的问题。对于面对观众紧张、难以形成互动的问题,严学长建议大家勇于挑战自己,可以平时多在朋友面前带动话题来练习。对于选题方面的困惑,严学长则建议由小及大,从小事带入,而不是泛泛地谈些空洞的道理。严学长细心而风趣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还为大家带来了自己总结的话术理论,讲解了五种交流方式的权利关系,以不当的交流为示例并提供了诀窍。

最后,严学长对于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叙述了自己的初步思路,为参赛者的准备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参考意见。

本次培训活动内容丰富也不乏趣味,同学们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把握了演讲的诸多要素、技巧和注意事项。相信在这次活动之后,同学们的演讲水平和语言功底将更进一步,参赛者也会不断打磨自己的演讲,为比赛做足准备。希望每位参与的同学都能够成为出色的演讲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