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
发布时间: 2020-05-0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585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造成了始料未及的动荡。但作为一名复旦人,我们在共克难关的同时还应该知道三件事:今年是复旦大学创始人马相伯老校长诞辰180周年,复旦大学建校115周年,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出版100周年。围绕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这一主题,物理学系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于2020419日中午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线上支部生活,由党支部组织委员、2018级辅导员金晓阳同志做主题为“做《共产党宣言》精神的忠实传人”的专题讲课,党支部全体成员出席活动,物理学系各年级学生共计250余人共同进行了线上学习。

金晓阳同志从《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问世这个事件入手,以讲故事的方式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陈望道老校长翻译《共产党宣言》的历史背景与完成历程,使同学们对这一重要历史事件有了更为清晰的印象,同时更加深刻地意识到《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问世对于中国革命的意义。金老师进一步强调,作为一名复旦学生,对于陈望道老校长的了解不能仅限于翻译《共产党宣言》这件事,更要了解其作为一个语言学家和教育学家对于复旦大学新闻专业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

在有了充足的历史背景作为基础后,金晓阳同志进一步为大家讲解了《共产党宣言》的创作背景和主要内容。《共产党宣言》作为共产主义政党的行动纲领,它揭示了人类发展的社会规律,蕴含深厚的哲学原理。但如果仅仅从哲学角度去认识它,对于物理学专业的同学来说未免有些吃力。因此,金老师收集了大量历史材料作为辅助,并结合一些理科知识,用质朴的语言为大家阐述了《共产党宣言》中最核心的理论。

《共产党宣言》发表距今已有172年,对于仍高扬社会主义旗帜的中国,其有何时代意义?金晓阳同志以习近平同志的重要讲话为核心文本,以“温故知新”为核心思想阐述了学习《共产党宣言》等经典著作的意义在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来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在此之上金老师结合我国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提出现当今仍处于“革命时代”,为使中国社会主义革命最终获得成功,《共产党宣言》永远是我们前进道路上不可或缺的精神动力。

对于《共产党宣言》的领悟一次学习是远远不够的,金晓阳同志对于中国共产党及其历史的深刻理解和热爱,深深地感染了与会同学,在交流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交流,探讨“自由”的三重内涵、《共产党宣言》的当代意义等问题。2019级自科四班的朱涵文同学写下感想“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金导说:‘因为我是复旦人,所以我了解陈望道;因为我是共产党员,所以我了解马克思’,这句话在讲座结束后一直在我耳畔回响,我要向优秀的前辈学习,去阅读和学习《共产党宣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