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吴晓明教授解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发布时间: 2021-12-30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37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20211228日下午,在江湾物理楼C108报告厅,物理学系邀请到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教授吴晓明老师作客“明理厚德”讲坛,做题为“中国道路的百年探索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专题报告,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作深入解读,物理学系党委书记刘召伟老师主持报告会。我系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教职工等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吴老师首先指出党的百年历史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史,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最本质的规定是现代化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随后,吴老师从现代化如何同马克思主义建立起本质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展开和实现,以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当代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三个方面展开了报告。吴老师从历史出发,带领听众重新理解了五四运动的历史意义,从而对五四运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做好准备这个观点提供更深刻的认识;吴老师介绍了党在历史上发生过的教条主义的错误,警醒我们要完成中国的现代化任务必须不断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后,吴老师还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世界历史意义”是:在占有现代化成果的同时开启出人类新文明类型的可能性,而中国的历史性实践将使这种可能性不断地转变成为现实性。

吴老师的报告引经据典、娓娓道来,具有深刻的哲学思考,使师生们对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领悟,从而更加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