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青年,看未来———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团支部共建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5-0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479

在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的大背景下,中国人民取得的一系列重大胜利无疑是中国道路优越性的最好注解。而这些胜利离不开广大青年的无私奉献、无畏冲锋,新时代青年已经开始为理想信念发声,为民族国家付出。青年之灵魂即是新时代之灵魂,青年之精神即是新时代之精神。青年将担起时代重任,开拓崭新未来。

419日,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第一、二团支部联合举办“于青年,看未来”的共建主题活动。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 党员的回信》(下称《回信》)所展现的新时代青年精神为主基调开展了一系列环节,旨在引导青年党员、团员明确青年在新时代的担当,展望青年在新时代的风采。活动由第一团支部书记孔祥明主持,党团支部共计48人参与此次线上活动。

青年力量——给援鄂青年的回信

全体人员首先在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刘雅欣同志的带领下学习了《回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青年做出的贡献是不容忽视的。各地涌现出甘于奉献、身怀大义的青年,为严肃紧张的抗“疫”战场增添了一抹亮色,活泼激跃的能量鼓舞着全国人民不断取得斗争的新胜利。刘雅欣同志号召全体青年党、团员从实际出发,从自身出发深入理解《回信》的内涵,体会总书记对青年的勉励与期许。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青年榜样——基层社会实践分享

为强调《回信》精神不应只局限于抗击疫情,更应该覆盖到各个方面。此次活动邀请到物理学系2017级直博生2019级博士生联合党支部张博涵同志分享其在南疆基层社会实践的见闻及治理新疆方略的思考。他着重讲解了当前新疆的整体局势,以及实践所在的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特殊形势,展现了真实的新疆基层开展党建工作、推行民族团结政策、打击反动势力的具体情况。并以自身经历出发,解读了国家治理新疆的各项举措,分享了个人关于如何更好治理新疆的思考。张博涵同志不畏艰苦远赴新疆基层,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奉献自己,为广大青年做出了表率。

青年行动——“鹅旦梦”志愿活动

为使全体人员对《回信》有更贴近的认识,活动还对2019级研究生团支部的“鹅旦梦”志愿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在这次新冠疫情斗争中,虽然北大青年在抗击疫情中表现十分亮眼,但复旦青年也并没有毫无作为。3月初,共青团复旦大学委员会、复旦大学学生会发起了鹅旦梦计划,为湖北以及全国战“疫”一线有需求的家庭子女提供帮助。

团支部书记孔祥明介绍了活动的意义,团支部工作的开展情况。物理学系共五名不同年级的研究生参与志愿服务,对接两户湖北家庭,累计服务时长18小时。他说道:“虽然说我们只是做出了十分微小的工作,但也算是为湖北地区的人们做了一些事情,提供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让湖北人民知道,全国人民一直心系他们。”

随后,2019级第一团支部胡依凝同学分享了参加“鹅旦梦”志愿活动的动机以及对于活动的感受。她谈到参与志愿服务主要是因为疫情在家期间空余时间比较多,可以将这些时间利用起来去帮助湖北的学生是很有意义的。这次活动也是她第一次作为线上家教去辅导学生,这种体验挺新奇的,对自己也是一次锻炼。而且疫情当前,她认为自己应该更主动地为抗击疫情做些事情,这次志愿活动虽然说不上成就感,但是自己仍为能够帮到湖北地区的人们感到开心。

青年展望——新时代中的新青年

交流分享环节,党员、团员就青年所应肩负的时代担当,对青年所面对的家国未来进行了踊跃发言。

陈雅馨谈到,90后党员团员在整个90后群体表现出一种主动,这一方面是党与人民的要求,比如张博涵学长分享中提到的南疆内招生要求共产党员;另一方面也是自身主观能动性,比如去基层、去边疆、志愿者——是内心的一种潜移默化的对自己的要求。回到主题,从青年看未来,1905年青年杂志发刊词《敬告青年》期望青年能够做到:“自主的而非奴隶的,进步的而非保守的,进取的而非退隐的,世界的而非锁国的,实利的而非虚文的,科学的而非想象的”,与大家共勉。

郝进祥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说,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珍惜这个时代,担负时代使命。我们要珍惜现在平静的生活,这种生活来之不易。做好本职工作,努力科研学习,就是青年最大的担当。

陈长胜谈到,社会主义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先认识世界才能改造世界,而认识世界的一个途径就是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我身为团工委实践部干事,组织参与过不少实践活动,希望在未来能够继续为大家带来丰富、有意义的活动。

李好东谈到,自己之前也有想过报名参加“鹅旦梦”志愿活动,但因为对自己的能力怀有疑虑,犹豫再三还是放弃了。现在意识到还是应该积极主动参加这些活动,不要留有遗憾,不要以担心课程太多、科研任务太多为借口,放弃这些能够为社会、人民服务的机会。

会议尾声,物理学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唐诗蕊老师进行了总结发言。唐老师再次强调了《回信》对于新时代青年的启发意义。新时代的担当与展望,对于逐渐成为国家、民族中坚力量的青年是必要的。希望大家能够向北大青年学子、张博涵同学以及复旦“鹅旦梦”志愿者等榜样学习,将《回信》精神内化到工作学习生活中去,不断提升自我,勇挑时代重担,开拓光明未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