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脱贫攻坚”、“劳动教育”文件,认识当代青年责任
发布时间: 2020-04-2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473

202042314:30,物理学系2015级直博生及2017级博士生党支部通过微信群组召开了线上生活会。本次支部生活主要围绕以下内容展开:学习《习近平在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习近平给北京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支部同志们充分理解了这些文件的主要精神进行了热烈的发言讨论。

全面脱贫是党对全国人民的承诺,由于疫情的出现,这个任务将会更加艰巨。虽然我们现在作为学生党员并不能直接参与脱贫攻坚的实际任务,但是我们要了解到全面脱贫在今年完成后还需要向更好的方向发展。90后是未来20-30年间建设国家的中坚力量,届时身处各行各业的我们可以为这些原来的贫困人口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而且,我们作为党员应该在全国各地、各行各业发扬不怕吃苦、刻苦奋斗的精神,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人生价值,这样才无愧于我们自己、无愧于党员的责任。对于加强大中小学劳动教育,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件非常紧迫的事情。现在不少学生甚至包括大学生、研究生都缺乏生活的基本技能,比如洗衣做饭、缝补衣物、以及对各类劳动工作内容的基本认知。因此,在各级学校开展相应的劳动教育是非常必要的。这种教育不能仅限于学校和课堂,还要结合家庭、工厂、农村等不同的劳动环境,才能使我们较为全面的了解各阶层的劳动内容。

部分支部成员感想:

沃弘樑:第一,今年的疫情为脱贫的工作带来了比较大的影响。不但是原本困难的人们,还包括因为生产生活停滞导致的失业人群,都可能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压力。不过原本脱贫也只是发展建设中的一步而不是结束,相信目前的影响并不会动摇国家和人民提高生活质量的决心和举措。第二,90后很多人都已经踏上工作岗位,一部分甚至步入了30岁的门槛。90后能够在社会工作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并不奇怪,而正是我们年轻人能够担负起社会责任才使得社会有不断发现前进的希望。看到这么多90后在工作中奉献自己,为人民服务,也激励着我积极准备未来回报社会。第三,劳动教育虽然一直在提,但在我学生时代落实得并不好,可能主要还是因为学业压力太大。其实,家庭劳动或者社会生产劳动,培养实践能力之余也包含很多知识,有利于我们扩展社会视野、更好地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此外劳动教育在增进城乡之间、不同职业之间的交流也有不错的效果。

鲍海瑞:第一,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脱贫攻坚任务也变得艰巨,但是我们坚信可以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智慧和心血,是广大干部群众扎扎实实干出来的。作为一名党员,我坚信全国各族人民在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一定可以取得这场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第二,疫情发生后,许多像他们那样的青年同志冲锋在前,迎难而上,奉献力量。面对疫情,他们始终把责任和担当放在首位。正是有了他们的奉献,疫情得了到有效控制,为战“疫”胜利贡献了力量。正如总书记所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他们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学习!最后,劳动教育在德智体美劳整个人才培养体系中有着重要作用,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是很有必要的。劳动实践可以让学生认识到社会生产生活的不易,以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并促进学生个人的发展。

俞云杰:我谈谈对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看法。当今社会网络发展迅速,自媒体、短视频、直播行业的崛起加速了学生(尤其是中小学生)连接到社会的速度,许多所谓的网络红人并没有起到以身作则的作用,扭曲了中小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让他们觉得赚钱是一件很容易并且不需要努力的事,以至于让他们选择“通过短期内吸引流量来获取暴利”而非“通过长期努力而实现人生价值”。长期以往,中国的青少年价值观必将扭曲,从而导致整个社会的畸形,这是万万不可取的。通过适当的劳动教育,不仅可以改善中国新青年的劳动精神面貌,而且也可以提高他们的劳动技能水平,让他们在长期发展中获取优势。当然,这里的劳动技能水平是非常宽泛的概念,既可以包括工厂农场等体力劳动,也可以包括学校、教育机构、高新技术企业等脑力劳动。并且劳动教育要注意因材施教,让他们从事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广劳动教育。我相信,通过劳动教育,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也可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总之,这是一件有百益而无一害的事。

李旭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脱贫攻坚是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就目前情况来看,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全民的收入水平都大幅度的提高。通过优化产业配置,因地制宜地发展生产,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都发生了明显的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社会创造了许多就业条件,人民群众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对于贫困地区,国家的帮扶政策都起到了明显的作用;对于贫困人民,低保政策和廉租房政策也都保障了人民的基本生活水平。父亲曾经下岗,国家的低保政策保障了我们的基本生活,国家对退伍军人的帮助、安排工作,生活也慢慢变好。亲戚家四口人从前在城市里十余平的房子里租住了十多年,如今也住进了舒适的廉租房。从这些我身边的人和事能明显感受到脱贫攻坚的成果。疫情来的非常突然和凶猛,对国家的各个方面都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但是在党的领导下,社会秩序良好,一切事项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次疫情中国共产党的表现也体现出共产党的奉献精神、先进性、以及为人民服务的决心。相信在党的领导下,在我们的共同的努力下,疫情的影响会被消除,能够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关于习主席给北京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中提到内容:“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我非常感动,同时也被激励。虽然不是医学生,但是我依然可以在自己的岗位上奉献自己的青春,做一名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援鄂医疗队不惧风雨、不怕困难,勇敢逆行,对我是一种激励和榜样。向他们学习。

关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中提出的充分认识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我有一些切身感受。由于网络资源的发展,有一些中小学生除了学习就是上网游戏聊天看视频,缺乏劳动观念和劳动能力,劳动意识淡薄,非常不利于他们未来的发展。辛勤劳动是我国实现小康社会的保证和基础,虽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青少年一代还是要从小树立劳动意识,才能让自己更好地立足于社会中,才能使国家保持繁荣昌盛并且能不断发展,加强中小学生的劳动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