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 年度上海市物理基础教育教学论坛(春季) 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 2023-04-24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311

为促进物理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提升中学物理教师的专业水准和创新能力,2023416日,上海市物理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上海市大中小学教师物理学科研修基地、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上海市物理学会联合在复旦大学邯郸校区第二教学楼举办2023年度上海市物理基础教育教学论坛(春季),来自全市70多所中学和区教育学院的近80位老师参加论坛。


上海市物理教育教学研究基地主任蒋最敏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教师要努力呵护学生的好奇心,促成学生敢于提问、勇于质疑、勤于思考、善于研究等习惯的养成,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和意愿,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和潜质。

教师要善于激发学生问问题,首先自己也要善于提问。有鉴于此,本次论坛的上午场就是教学研讨与交流,由复旦大学物理学系蒋平教授和上海中学副校长朱臻老师主持。各位基础教学一线的老师们纷纷抛出教学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对教学内容深度理解的问题,然后再由同行讨论,专家组随时进行导引和点评,就这样,在相互的讨论和争辩中,问题被一一解决,老师们对一些物理概念的理解越来越清晰。

论坛的下午场是主题演讲与讨论,分别邀请了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的蒋最敏教授和石磊教授选取了2个中学物理教学中的难点“功、保守力与势能”、“洛伦兹力和安培力”,作专题讲座分享,黄浦区教育学院的严明老师和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的马世红教授先后担任两场讲座的主持人。精彩的讲座进一步激发了在场老师们讨论的热情。


本次论坛的关键词是“提问”与“研讨”,正如市教委教研室的汤清修老师在点评时所说,本次论坛创新性地采用了自由探讨的方式,为中学物理教师搭建了教学研讨的平台,促进了大家可以站在更高的角度思考中学物理教学。参加论坛的老师普遍反馈,大家在交流中互相学习,相互促进,对物理教学水平提升有很大帮助。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