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封东来系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时间: 2021-11-1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392

11月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公布2021年院士增选名单,65名中国科学院院士和25名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上榜。原我系教授封东来系友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封东来(2002-2020年在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工作)

  

封东来,男,2002-2020年担任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浩清”讲席教授,2010-2020年担任复旦大学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现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主任,核科学技术学院执行院长。

封东来长期从事复杂量子材料及其微结构的实验研究,在揭示超导机理和观测拓扑材料新奇性质等方面取得了系列原创成果。发表论文166篇,被引用13000余次。封东来曾应邀在学术会议做报告百余次,工作多次被《自然·物理》和美国物理学会(APS)《物理》等杂志评述和报道,并因“阐明量子材料的电子结构的开创性贡献,特别是在铁基超导体材料和界面超导研究中的贡献”当选为APS凝聚态物理部会士。封东来还曾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青年科学家奖, 海外华人物理学会亚洲成就奖, 中国物理学会“叶企孙”奖, 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奖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