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系强基班学生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 2021-11-0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016

物理学系强基班学生管理办法(试行)

202110




物理学专业强基班学生入校后应选择 “2+X”培养方案中的 “专业进阶”或“荣誉项目”路径,鼓励选择“荣誉项目”路径。

  优先考虑强基班学生参加各项物理竞赛,校、系级的科研训练项目及开展出国交流计划等;在学期中或暑期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前来授课,夯实物理基础并促进学生充分接触前沿。

  强基班学生在三年级结束时进行学业考核,考核内容包括:学习成绩、荣誉课程学习情况、综合评价(学生写不超过1000字的自述,内容可包括参加竞赛、比赛、科研实践情况及物理志趣等内容)。未能通过学业考核的同学须退出强基班进入普通班。

  强基班学生可在每学年结束时,主动申请退出强基计划。

  主动退出和考核不合格退出的学生,进入物理学专业的普通班,退出的学生不得转专业、不再具有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在强基班有缺额的情况下,物理学专业同年级的普通班学生可在三年级结束时向物理学系提出申请,经系“强基班学生培养工作委员会”考核通过,补入强基班,补录的考核内容包括:学习成绩、荣誉课程学习情况、综合评价(学生写不超过1000字的自述,内容可包括参加竞赛、比赛、科研实践情况及物理志趣等内容)等。

  通过第三学年考核的学生自动获得本校转段资格,可在本科毕业、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后转段至本校物理学科或物理相关学科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如申请转段至物理相关学科,需通过该学科单位组织的考核。

获得转段资格的学生,可在大四年级修读物理及物理相关学科的研究生课程、确定研究生指导教师和课题,实现本-研课程及学术的贯通培养,进一步提升物理学科人才培养质量。

若有疑问,可联系郭建宇老师(恒隆物理楼249guojianyu@fudan.edu.cn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