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友专访 | 殷海玮:深耕光学创领军科技报国守初心
发布时间: 2023-02-21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254

立德树人七十载,俊彦如林出江南。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以科教兴国战略为指引,厚植学生成长成才沃土,格物致理、作育英才。一批批毕业生踏上科研、工作岗位,在广袤大地踔厉奋发、担当有为。格物明理公众号将陆续推出系友访谈系列专题,通过访谈、记录,讲述杰出系友故事,以勉后生。

系友简介:殷海玮,男,复旦大学物理学系2003级研究生。求学期间自主搭建出微型光谱仪,创立上海复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2008年在复旦大学物理学系获博士学位,2011年注册复享仪器设备有限公司,担任首席技术官,2015至今担任复享光学董事长兼经理。复享光学作为国内光学领域领军企业,提供芯片制程工艺控制中各类光谱模组及量检测解决方案。通过10年来的创新,深耕和积累,公司已申请76项知识产权,其中已授权60项,含16项发明专利、2项国际专利,承担超20项国家科技专项。已拥有超3000家优质客户,成功进入半导体产业头部企业的供应商名录,并与超170家半导体、高端材料、生物医药企业形成交流与合作。

  

忆往昔求学岁月,念恩师影响深远

2003年,殷海玮进入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攻读研究生,跟随资剑老师做光子晶体的研究。资剑老师是国内最早一批开始做光子晶体研究的专家,同时也是国家设立973项目后物理系第一个拿到该项目的。我感到很有幸能够接触到这么前沿的一个课题。殷海玮谈到当初的选择时这样说。

在谈到物理学系的老师时,殷海玮也多次谈到资老师对他的帮助和深远影响。读博期间,资老师给他们讲述光子晶体、微纳光子学的未来、讲述集成光学和芯片,讲解集成电路研究中的探究逻辑。资老师对专业和行业发展的理解和认识对殷海玮确立公司的发展理念和方向有着深远的影响,在我离开复旦后创业的时候也是像资老师这样去思考,直到今天,我对整个公司未来的规划也都是会有这样的一些思考在里面。殷海玮如是说。当资老师了解到殷海玮毕业后选择创业,即使惋惜其没有在学术领域继续深耕,但也为其提供了自由、包容、支持的环境。殷海玮2008年博士毕业,2009年才真正离开了复旦校园,在创业积累的初期,是资老师为他在物理楼留下了一个小房间让其得以创造研发,也是资老师,毫不犹豫地买下了他做出的第一台光谱仪。他给了我一个相对宽松的环境和启动资金。其实讲深了这是复旦那种比较自由的精神,她支持学生向各个方向发展,也对我有非常大的帮助


定志向探索创新,聊创业经验分享

在谈及创业初期,殷海玮坦然道选定光谱仪的创业方向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本身也是一个探索创新的过程我最早的想法就是想做微纳光子学的一个应用,把光子晶体能够用起来。当然那个年代做微纳光学的应用想法可能过于前沿了,我慢慢地开始关注研究微纳光子学的人需要什么。我在读书的5年时间里面自己也掌握了很多的技术,我会去关注在系统里面有哪些产品是有机遇让我们去做事情的。那时候我关注到了有激光器、光谱仪、显微系统。这里面激光器那个时候已经有很多国内的企业在做了,而光谱仪的话不够成熟,而且那个时候所有的品牌都是国外品牌,国内一家也没有。所以那个时候经过思考和选择之后,我觉得光谱仪这件事情是完全是可以做的。

当被问及为何选择创业时,殷海玮坚定地回答说他创业的念头在很小的时候就已经萌芽。他说我很小的时候就想自己做事情,有这样想法的人他内心一直会这么去想。他提到国内外创业者大多可以分为在学校期间就开始创业的,以及工作一段时间后才开始创业的。往往从学生时代开始创业的,一个特点是他更年轻,更加追寻他自己本心的东西,另一个特点是有更充足的精力和创造力,例如微软的比尔盖茨和苹果的乔布斯;另外一类成熟创业者,他们有足够的工作经历,以及在工作过程中通过实践和历练发现的机会、想法和技术,这类创业者大多会遵循人生阅历所得开始创业,例如华为的任正非。

两种创业模式没有绝对的好与坏,但会有不同的风格。但殷海玮认为我们国家走到今天这一步,更需要的是从01的颠覆式的创新和创造,很多创业者在学生时期做出来的东西不一定是顺应时代的甚至有可能是失败的、不被鼓励的,但随着越来越多的学生敢于创业、敢于尝试,就能做出更多更成功的、顺应时代的、颠覆性的东西

  

谈国内光学发展,怀科技报国之志

说到光学的发展与重要性,殷海玮娓娓道来。他首先谈起了国内光学发展:我们国家的光学发展得很早,但是在中间发展过程一直缺乏新鲜的东西注入进来。最早我们国家的光学起步来自于苏联的支持,几大光机所和上海以前的分析仪器厂、显微镜厂都是苏联援建的。但是因为一直没有新鲜的技术和人才的引入,我们现在已经听不到这些老品牌了。

而近十年的光学有了更多更重要的应用,这也是中国发展亟待解决的问题。说到这些殷海玮显得十分兴奋,国家的发展同自己研究领域密切相关是件非常幸福的事。如今卡脖子最严重的领域是芯片,而芯片制造技术里最重要的就是光刻机、刻蚀机、量测机台等光学技术。殷海玮介绍道:不管是光刻、刻蚀还是刻蚀涉及到的量测,在集成电路制造里几乎每一步工艺都有光学的东西,所以我认为光学照耀了整个集成电路的发展。同时另一个方面,现在的很多科技包括ARVR等等都离不开微纳光子学的发展。但是我们国家落后了。国家的发展需要更多的人才进入这个领域,用无限的热情与精力去开疆拓土、摆脱制肘。

创新创业为国家发展做出了贡献,而创业者本身也受到学校和国家的扶持。谈到学校对创新创业的支持,殷海玮十分感慨。在我刚开始创业时,就得到了学校的关注和支持。我在2009年就申请了复旦大学生基金会的基金,是复旦给了我第一笔钱去创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概念在2014年被人所熟知,在此之前殷海玮创业的时候,国家对大学生创业就已经给予了诸多支持。2011年复享光学成立后,上海的大学生基金会就作为我们的天使投资人,给了我们一笔550万的巨额投资。所以复享的成长还是收益于政策导向的。如果没有上海市大学生基金会的支持,我相信我可能不会创业成功。不得不提的是,今天很多上海的创新企业都是上海市大学生基金会扶持起来的。

殷海玮向访谈团队介绍公司发展历程

  

应学生发展需求,话生涯规划建议

殷海玮深感时代对过往和当今学生提出了不同的挑战,学生能力的培养应当是顺应时代的。他谈起十数年前的学生年代,那时读书和工作往往大有不同,在我毕业的时候,我们物理系的同学一半以上要出国,不出国的基本上都转行,否则就是没有工作可以做的。而今天已经完全不一样了,如今物理学系的学生在国内也能找到贴近自己专业甚至和自己研究方向完全契合的工作,殷海玮直言:我们招到的很多学生如今所做的工作和他们在博士期间做的研究很类似。所以为什么讲今天和过去有很大不同,因为今天在企业里,特别是一些面向新兴产业的企业,它所面对的产业前沿问题和科学理论的很多问题是一致的。所以学好专业知识、搞好研究本身就对以后工作大有裨益

此外,殷海玮同样对在校生提了许多的学习和就业建议。一方面殷海玮建议同学们可以适当学习一些项目管理方面的能力,他感慨道:如果在读博士时候读一些管理学、经济学的知识,从这些年的工作经历来看,是非常必要的。另一方面,就业时找准赛道、看准大方向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日后打算毕业找工作的同学,他建议大家关注当今前沿科技公司研究的问题,重点关注集成电路、光和光电子等热门行业,关注当今的人们需要什么、科技公司的着力点在哪里。找准赛道和方向后在学校努力掌握相应的技术,这样就可以以企业为平台,带着你的研究技术,去做你想做的事情

复享与校内合作团队合影


寄语祝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