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研优质教学,齐创一流教育——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举办新一届教育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21-11-02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085

20211030日阳光灿烂,复旦大学江湾物理楼的C101室一如室外的天气般温暖而热闹,两年一度的全系教育教学研讨会正在此火热举行。60多位教职工齐聚于此,就如何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培育一流人才展开热烈讨论。8位报告人轮番登场,分享各自的教学育人经验与心得体会,与会者围绕教育教学的焦点话题展开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在系主任周磊教授作精彩的开幕致辞后,研讨会正式开始。本次研讨会共分为3个版块,分别由系党委书记刘召伟、本科教学副系主任杨中芹、研究生教学副系主任黄吉平三位老师主持。共有8个教学分享报告,内容涵盖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既有理论教学的探讨,也有实验教学的报告;既有传统课堂教学的研究,也有新兴的混合式教学的分析;既有本科教学的研讨,又有研究生培养的经验交流;还顺应高质量人才培养的需求,创新性地加入了课程思政和心理讲座的内容。

第一版块的报告主要围绕本科教学展开。肖江教授作开场报告,他分享了自己近3年来“量子力学混合式课程建设心得”,其自编讲义、建设大量在线资源、精心设计线下翻转课堂等举措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戚扬教授分享了自己开展《固体理论》、《热力学与统计物理Ⅱ》等高年级理论课程教学,着力做好基础课程与科研前沿衔接的举措和心得体会。乐永康教授畅谈了《近代物理实验》教学团队革新教学内容,提升实验教学水平的探索与实践,并提出了建设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新实验的设计与规划。

第二版块的报告与课程思政密切相关。建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蒋最敏教授畅谈了“力学课程建设的几点体会”,那就是主线突出力求知识结构层次清晰、主题研讨提升课程挑战度、项目探究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课程思政促进课程质量提升。在他看来,课程思政建设与课程质量提升的内在目标是一致的,应通过有机结合、自然融入,达到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引起共鸣、拨动心弦等润物无声的授课效果。吴骅教授在总结凝练其他老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经验的基础上,分享了《电磁学》课程通过组建团队、集中研讨、集中备课等方法进行课程思政的一些探索和感受。

第三版块的主题是研究生培养。陈焱教授在简要介绍了“复旦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思考与举措”后,分享了自己以“夯实基础、强化科研”为特色的《热力学与统计物理》课程教学实践,让学生感受到“在探究中学习,会痛但更快乐”的深刻体验。周磊教授以“如何指导研究生?”为题,分享了自己多年来担任研究生导师的心得体会:博采众位导师指导研究生的精髓,再糅合进自己独特的风格,同时不断进行总结反思,将会收获作为导师的幸福感。最后,研讨会在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叶尘宇医生奉献的心理讲座中精彩落幕。

这是复旦大学物理学系近年来第五次举办教育教学研讨会,它体现了物理学系对人才培养一以贯之的关注和重视教育教学优良传统的接续传承。正如系主任周磊教授在开幕致辞中所说,大学之大,在于大先生,大学教师作为教育的传承者,肩负为国家培育一流创新人才的使命和担当;全系教育教学研讨会的召开,为老师们搭建了交流的平台,既让在教育教学上投入很多心力的教师代表分享自己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的“武功秘籍”,也通过教育教学“老法师”传经送宝的形式,为年轻教师提供学习取经的机会,从而推动全系教学水平的提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