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百年征程的新起点上 ——桑玉成教授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 2021-10-14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579

为帮助广大师生深刻学习领会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20211012日下午,在江湾物理楼C108报告厅,物理学系邀请到复旦大学政治学教授、上海市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桑玉成教授作客“明理厚德”讲坛,做题为“在百年征程的新起点上”的专题报告,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深入解读,物理学系党委副书记石磊教授主持报告会。作为物理学系党史学习教育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邀请到联系指导我系党史学习教育工作的巡回指导组的阎嘉陵教授参加,我系100多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桑老师以近年来热播的党史题材的影视剧为引子,开始本次的讲座。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开启了给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和世界发展带来三个“深刻改变”的伟大征程。我们学习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可着力围绕“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往哪里去”这三个问题展开。为帮助大家深刻理解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内涵,桑老师提练出10个关键词:百年愿景、初心使命、建党精神、江山就是人民、马克思主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人民解放、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新政策,并一一进行解读,同时寄语大家:第二个百年愿景的实现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奋发有为。站在百年征程的新起点上,如何开创未来,桑老师认为,我们需要深刻思考这五对关系:以往的初心和今天的使命怎么连接、建党精神的代代传承、十月革命时期的马克思主义和今天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过去的改革和今天的改革、前辈所面临的世界和我们今天所面临的世界,实现与时俱进、继往开来。

听了桑老师的报告之后,师生们对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领悟,从而更切实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