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物理学系2025届强基计划学生转段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2024-04-1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4


   根据《复旦大学2025届强基计划学生本研衔接转段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为做好物理学系强基计划学生转段工作,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基本原则

   考核(包括非强基计划学生按规定补录,下同)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在评价科学、程序透明的基础上,对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发展全面衡量。


二、考核

         1. 2021级强基计划学生均需要参加转段学业考核。

         2.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热爱国家,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严格遵守校纪校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3.原则上,四年制本科专业强基学生已获得不少于100学分。

         4.英语成绩应达到或超过复旦大学英语水平测试D、国家大学英语四级成绩425分、托福成绩59分、雅思成绩5.5分之一。

         5.系考核工作小组将对申报材料进行审定,根据学习绩点(=50%专业平均绩点+50%综合平均绩点)进行排名。系考核工作小组将在学生学习绩点的基础上,结合考察学生的思想品德、荣誉课程学习情况、科研实践(包括竞赛获奖、课题开展、论文发表等)、综合发展能力等进行排序,确定需要参加面试的同学,将根据其综合成绩确定是否通过考核。

         6.主动放弃转段学业考核或未能通过考核者,视同退出强基计划,进入物理学专业的本科普通班。退出强基计划的学生不再具有申请免试攻读研究生资格。

         7.通过转段学业考核的学生获得申请本校转段资格,经本人申请并经过研究生招生环节考核,可在本科毕业、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后转段至本校物理学科或物理相关学科攻读研究生。可申请院系和专业名单见附件1

         8.学生在报名申请转段时应慎重考虑,并诚实守信。学生报名申请转段后,一经审核确定获得转段拟录取资格的,学校将不再向其提供包括办理成绩单在内的出国留学文书证明以及本科毕业就业推荐等相关服务,不予受理其延长学习年限的申请。


三、申请材料

         1.个人综合评价:内容可包括思想品德、参加竞赛、比赛、科研实践情况及物理志趣等,字数不超过1000字。

         2.本科阶段已修课程成绩单。

         3.强基考核申请表,见附件2

         4.其他证明材料。


四、转段学业考核时间安排   

   请强基计划的同学于2024418日(周四)16:00点之前将申报材料交至物理学系教务室(郭建宇老师,邯郸校区恒隆物理楼249室)。主动放弃转段学业考核的强基同学也需要递交“强基考核申请表”,并在“是否申请退出强基计划?”一栏填“是”。未按时递交申请表的也视作主动放弃转段学业考核。

         423日前,获得转段资格的强基计划的同学通过复旦大学研究生招生报考服务系统“强基计划转段招生”注册报名。


   本实施细则未涉及事项,按照《复旦大学2025届强基计划学生本研衔接转段工作方案》和学校相关要求执行。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

2024410


附件1:强基计划学生跨学科申请2025级研究生可填报院系、专业、研究方向.pdf

附件2:物理系强基考核申请表.pdf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