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首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 2015-01-1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1381

113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领导、物理学专家、复旦大学校领导及相关部处的领导汇聚于逸夫科技楼二楼多功能厅,共同见证由复旦大学物理系沈健教授主持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电子自旋和自旋极化电流的时空演化成像系统”的启动仪式。

点击查看原图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的汲培文主任主持启动仪式。复旦大学副校长金力院士致欢迎辞,对国家基金委等相关单位的支持以及各位专家的辛苦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并表示学校将从人、财、物等各方面给予该项目以大力的支持和帮助。在汲培文主任宣布了项目监理专家组和管理专家组名单之后,项目负责人沈健教授对项目前期准备、现有进展,及后续计划进行了详细汇报。与会专家还就项目如何推进、如何实现预期效果、如何规范管理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点击查看原图


该项目是复旦大学首次申请到的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为复旦大学前沿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有效组合做出了创新性示范。项目立足电子自旋学领域的国际性难题——自旋表征,以期通过多技术的交叉融合,研发出国际领先的“电子自旋和自旋极化电流时空演化的成像系统”,从而从根本上攻克自旋子学展的技颈,孕育出信息技术领域的重大突破,推动磁致表面催化、自旋量子算、自旋米光学等相关域取得突破;同时该项目将形成大型仪器的自主研发能力,打破国外公司在高端科研仪器研制上的垄断地位,实现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服务国家科技创新之需要。

随着启动仪式的顺利举行,项目研制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