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明理新华章!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成立70周年暨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发展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 2022-11-15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552


王福山、周同庆、卢鹤绂、谢希德……一位位先贤巨擘见证了格物、致知、明理、通达理念的厚植与传承。

  

我国第一支医用X光管,国内首先报道的第一台电子模拟计算机,国内高校最早的一具氦氖激光器……一流创新的科研成果凝聚了一代代复旦物理人的心血。

  

立德树人七十载,格物明理新华章。今天(1112日),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成立70周年暨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发展论坛在江湾校区物理楼举行。


金力:以建系70周年为新起点,勇毅前行,笃行不怠,在接续奋斗中不断创造新的辉煌



校长金力向所有复旦物理人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关心支持复旦物理学系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历经70载春秋辛勤耕耘、几代复旦物理人不懈努力,学校物理学系已成为‘第一个复旦’建设的学科重镇,分布在世界各地的物理学系校友,用智慧与勤奋,为物理学系、为复旦大学赢得了良好的学术声誉和国际声望。”

  

金力表示,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是复旦众多学科的基石,是学校新学科的“超级孵化器”。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与物理学系在科学研究、人才引进等方面,紧密合作、协同发展。70年来,复旦物理学系始终秉承“立德树人”初心,作育国家栋梁;复旦物理师资人才蓬勃发展,国内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复旦物理人潜心科学研究,成为我国物理学研究高地。

  

新时代新征程,金力希望物理学系继续传承育人为中心的办学理念,坚持最优秀的教师担任本科生教学的传统,发挥一流教授在一流人才培养中的主导作用,成为复旦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改革的“先行者”。持续增强人才引育力度,进一步营造人才成长发展的环境,完善一流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成为国内外物理学人才近悦远来的首选之地。进一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在已有的学科高原上崛起一座座高峰,瞄准世界前沿领域,聚集力量开展有组织的、原创性、引领性科研攻关,为推进物理学科发展作出更大的复旦贡献。


回顾历史沿革,介绍发展近况




物理学系系主任周磊回顾了物理学系的系史沿革、先辈学者的筚路蓝缕。在70年的发展历程中,复旦物理学系是新学科的一个“超级孵化器”,为复旦大学新兴学科的发展壮大作出了贡献。七十多年来,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秉承“格物、致知、明理、通达”的理念,以先进的育人理念、雄厚的师资力量、和谐的管理氛围、优质的学术成果等优势,被公认为“国内最强的物理学科之一”。

  

十年来,物理学系创新发展,人才培育成绩卓著,学科布局日益均衡。作为国内最重要的物理学教育基地之一,复旦物理学系重视人才培养,秉承谢希德先生的治学理念,代代传承,形成“卓越教学,育人至上”的复旦物理文化。近年来,物理学系不断进行本科生、研究生培养体系革新,打造多层次科研实践平台,加强一流/精品课程建设,教学成果突出,科研屡出硕果。物理学系还开展一流社会服务,服务国防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医疗健康和经济社会发展;共享优质教学资源,开展多形式科普;服务学术共同体,发出中国声音;学科发展国际化,搭建友好桥梁。

  

“展望未来,复旦物理学系将继续努力打造一支杰出的师资队伍,继续建设一流的物理人才培养中心,使之具备一流的原始创新能力,并最终提升我们的社会服务能力,为‘第一个复旦’的建设贡献复旦物理人的力量。”周磊说。




复旦大学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沈健表示,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创建于1952年,底蕴深厚,为中国物理学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依托于复旦大学,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物理学系的大力支持下,于199212月通过了国家验收并正式对外开放。经过30年的发展,实验室建成本领域国际领先的前沿科研基地、人才培养基地,未来将更好地应对国家重大需求。

  

“实验室走过的三十年是不平凡的三十年,物理学系走过的七十年更是激情奋进、硕果累累的七十年。”物理学系多年来累计培养学生近万名,很多人成为相关领域的领军人物,有近30位系友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实验室与物理学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目前也拥有研究人员70名,在相关的前沿基础研究方面做出了一系列重要的原创性科研成果,代表了中国表面科学的最高发展水平,未来将砥砺前行,再创辉煌。


兄弟院校送上祝福



“北大物理与复旦物理渊源深厚,早在复旦物理学系建系之初,就种下了深情厚谊的种子。”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高原宁表示,北大物理学院与复旦物理学系不断向对方输送人才,携手推动彼此持续向前发展。近年来,双方合作日益向纵深推进,已实现了科研教学、人才培养等全方位的合作。未来,双方将继续携手共同书写两校之间双向奔赴、互相成就的友谊佳话,协力开创中国物理研究与人才培养的崭新篇章。




清华大学物理系系主任段文晖说,复旦大学物理学系和清华大学物理系具有相似的学科分布,相似的人员规模,特别是非常接近的办学理念。多年来,双方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等方面保持良好的互动和交流。清华大学低维量子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与复旦大学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合作也日益密切。他衷心希望双方传承两校物理人的优良传统,继续保持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交流合作,共同推动中国物理学科迈向世界一流水平。



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王伯根表示,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与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情同手足,不仅相互输送人才,还携手共建了微结构科学技术高等研究中心等,合作撰写了多部学术专著,共同创建了“五校联盟”等,联合进行了海外高层次人才招聘,为推动我国物理学科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衷心祝愿复旦物理学系传承复旦物理人的优良传统,继往开来,开拓创新,在一流学科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也衷心希望复旦物理和南大物理携手未来,共谋发展,共创辉煌。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执行院长陈宇翱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与复旦大学物理学系的情谊历久绵长,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学生交流等方面进行了长期深入多元的交流合作。站在新征程的起点,双方将继续加强交流互建和资源共享,推进双方更高层次、更高水平、更多元化的合作,立足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中国物理学及相关领域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同为百年学府,又同在一座城市。交大和复旦向来交谊深挚,往来密切。”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院长向导现场致辞表示,多年来交大物理与天文学院和复旦物理学系紧密联系,相互支持,砥砺互进,不仅在学科建设和科学发展上获益良多,也在长期的交流合作中建立了深厚的友谊。未来,双方将始终并肩而行,共同为国家实现科技强国梦想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一流大学的智慧和担当。




浙江大学物理学院曹超教授代为宣读了浙江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林海青的亲笔贺信。贺信中说,70年来复旦大学物理学系以先进的育人理念,雄厚的师资力量,高水平的学术成果,成为全国最强的物理学科之一。早在1952年复旦物理学系成立之时,浙大物理学院就与之结下了深厚情谊,携手并进,共克时艰。多年来双方一直保持密切交流,合作情谊深厚,衷心祝愿复旦物理学系踏上新征程,书写新辉煌。


教师、学生代表发言




70年来,复旦物理学系不仅见证了大国的崛起,也记录了复旦物理人在高等教育领域的深耕与成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物理学系教师代表龚新高表示,70载的辛勤耕耘换来桃李芬芳,物理学系培养了近万名栋梁之材,为推进国家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认为复旦物理学系最大的成就,就是造就巨大、且令我们倍感自豪的系友群体。”龚新高是改革开放以来,直接以教授身份加入复旦物理学系的第一人。20多年以来,他认真履行教学科研服务三方面的教授职责,兢兢业业,为复旦物理学科的发展奉献热情,发挥光热。他相信在前进的道路上,复旦物理人一定会披荆斩棘、齐心协力、携手共进,再创“第二个70年”复旦物理人的辉煌。




2019级物理学系直博生王佳俊出于对物理学的浓厚兴趣,转专业进入了物理学系。本科期间,受益于基础学科拔尖计划,他参加过多门荣誉课程,并从物理学系开放的学术环境和资源打开了科学探索的大门,跟随着现在的导师资剑和石磊,进入了光子晶体的研究领域,开始了在光学世界的长期探索。研究生阶段,在攻坚克难的科研道路上,日益感受到肩负的责任。他将踏着物理学系前辈们的脚印向前,也慢慢去迈出自己的脚步。


系友代表发言



我在物理学系建系第二年入学,后来留校工作,到1988年的35年时光里,一生与复旦密切相连。”1953级系友、88岁高龄的王兆永深情地说。他回顾了自身在复旦物理学系的成长与发展,回忆了1982年担任系主任后的育人探索,衷心希望复旦物理人为国家科技的创新突破、领先世界贡献力量。



1977级系友林民跃是改革开放后复旦物理学系的首批学生。他认为,在复旦的4年大学生活,是他人生的重要时光。物理学是理科当中非常基础的一门学科,讲的是万物之理,让他受益无穷。大学生活使人视野开阔,逐渐成长起来,希望物理学系的学生们都能有所收获,不断进步。



1984级系友任云华从一个普通学生的视角,回顾母系的教书和育人。有幸在80年代进入复旦物理学系学习,母系不仅为学生们提供了自由宽松的学习环境,无微不至的生活照顾,也像一棵参天大树为他们遮风挡雨。“无论身处何地,毕业生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那就是复旦物理学系。”他衷心祝愿母系能够继续为国家与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是我学术人生的启航之地,在这里我得遇良师,获得了一流的本科教育。”1985级系友张东辉说。他难忘师长的卓越才识、高尚人格风范,他的研究方向也缘于1986年聆听的一场报告会。谢希德校长为每位赴美攻读博士的同学都亲自书写了推荐信,合影留念,张东辉至今感念于心,成为后来选择回国发展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他时刻牢记自己的系友身份,勉励自己潜心科研,能够为复旦星空的璀璨贡献绵薄的微光。



2005级系友殷海玮在复旦物理学系攻读博士,度过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毕业后的创业艰难时期,他得到了导师资剑等老师们的帮助,创业起步完全是在复旦物理学系的开放包容而富有人文关怀的环境中所滋养。他博士期间研究微纳光子学,对于后来创业所做的光谱仪、光谱技术来说,也有着巨大的影响。今年上半年疫情期间,殷海玮出资帮助了物理学系退休教师,回报母系。



复旦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物理基金会负责人周磊介绍基金会的情况,并感谢各位系友的支持。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周亚明、副校长徐雷、校长助理马余刚出席本次论坛,论坛由物理学系党委书记刘召伟主持。物理学系在校师生、海内外系友、兄弟高校院系领导代表等线上线下参会。论坛上播放了物理学系70周年系庆专题视频:《格物七秩,理绽光华》。


据悉,复旦大学物理学系成立70周年暨应用表面物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30周年不仅举办发展论坛、系友报告会、学术报告会,还推送多期系史展报、在线云合影等,并在江湾校区物理楼进行系史展览。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