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痛悼念陈暨耀老师
发布时间: 2014-10-08     文章作者:     访问次数: 4332

复旦大学物理系陈暨耀教授,因突发疾病于2014106日凌晨3:00在龙华医院逝世,享年64岁。陈暨耀教授追悼会定于2014108日(星期三)下午2:303:30在龙华殡仪馆云归厅(二楼)举行。




陈暨耀教授生于195012日,籍贯浙江杭州。1975年毕业于复旦大学光学系,同年留系任教,1979年进入复旦大学物理系任教至今。1985年晋升为讲师,1991年获得博士学位,1993年晋升为副教授,2001年晋升为教授。担任全国电磁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光生物物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是杨浦区第七届政协委员。

陈暨耀教授以教书育人为天职,始终坚守在本科教学的第一线,多年来坚持为学生讲授《基础物理学》、《电磁学》等课程,并曾带教过基础物理实验。在课堂上,陈暨耀教授思路敏捷,讲解透彻,并以认真负责、严谨治学的教风,深受学生的好评。他两次获得复旦大学教学二等奖,2009年获复旦大学第五届名师奖”。

陈暨耀教授精心指导过多名本科生开展科研实践,其中2008-2009年指导的2名本科生先后以第一作者在SCI上发表了论文。陈暨耀教授先后培养了20多名研究生,学生们已在世界各地开枝散叶,如马炯现在美国天普大学生物系从事研究助理教授工作,章俊杰现在美国Texas A&M大学获得助理教授职位,张豫现在英国剑桥大学神经科学及生理学系从事研究工作。他仁慈友爱又严谨求实的为师风范深受学生的爱戴,2010年,陈暨耀教授被评为复旦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

在作育栋梁的同时,陈暨耀教授还潜心于教材建设,并成效显著。他主编了《基础物理学》教材20037月高教出版社出版),主持修改了《电磁学》(第三版,20106月高教出版社出版)、《基础物理学》20126月高教出版社出版)2本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其中《电磁学》被教育部评为2011年度精品教材。

在承担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陈暨耀教授克服最初科研条件差、对生物和医学领域知之甚少等诸多困难,充满勇气和魄力地在物理学、生物学、医学的交叉地带,白手起家地确立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多年来,陈暨耀教授坚持耕耘于光生物物理和激光生物医学研究领域,在肿瘤光动力诊治,量子点、纳米生物医学,激光与生物体的相互作用等方向的研究上有深厚的造诣和丰富的成果。

在科研中,陈暨耀教授注重将物理的思想、方法、技术与生物目标相结合,在彼此的结合点上寻求科研的突破。他在果蝇求偶歌、新型光敏剂应用于肿瘤治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研究中,陈暨耀教授还非常注重自创先进的技术方法,比如TMHP-ESRPIXE,激光荧光分析技术,果蝇翅膀振动的弱声测量系统研究果蝇的求偶歌等均属于他首创。

陈暨耀教授累计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有1篇发表在JACS上的论文被Biophotonics International撰文介绍,另有3篇论文被NanotechWebNature China网上分别highlight。他还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光生物物理学这一交叉学科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敬爱的陈暨耀教授,难以忘记课堂上您的神采飞扬,难以忘记实验室里您那专注的目光,难以忘记您对学生的那份深情关爱,难以忘记乒乓赛场上您的叱咤风云!您就这么猝然地抛下了您挚爱的、也挚爱您的讲台、科研、学生、体育,离我们远去,留给我们无尽的思念。

尊敬的陈暨耀教授,您一生光明磊落、淡泊名利、兢兢业业地为教育事业、为人才培养、为科研工作,奉献了一生。您的离去,让我们失去了一位令人尊敬的良师益友,让学生失去了他们爱戴崇敬的严师慈父!

尊敬的陈暨耀教授,您辛苦了!您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将永远激励我们。安息吧!陈暨耀教授!


陈暨耀教授治丧小组

2014108


【关闭窗口】